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61-65)

2021-04-21 09:46:36  来源:院第一研究部 

61、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64年10月16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在西部地区爆炸成功。这是我国国防和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一次重大突破,有力地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中国政府郑重宣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62、抗美援越

1965年,美国急剧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侵入中国领空投掷炸弹和发射导弹,严重威胁我国安全。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要求,中方先后向越南派出防空、工程、铁道、后勤保障等支援部队达32万余人。1965年6月至1968年3月,中方入越部队与越南军民一道,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了越南北方的领空和交通运输线。抗美援越斗争,体现了中国人民反对侵略威胁、维护世界和平的大无畏精神,为越南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国际主义贡献。

63、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1967年6月17日,在新疆罗布泊上空,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实测当量330万吨。中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掌握氢弹技术的国家。这是我国国防科研领域的又一次飞跃,标志着中国核武器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64、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中国成为继美、苏、法、日等国家之后第5个能制造和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这标志着中国在宇宙航天技术方面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65、九一三事件

1971年9月13日,得知谋杀毛泽东阴谋败露和南逃计划已难得逞,林彪、叶群、林立果强行乘256号飞机向北外逃叛国,在蒙古温都尔汗附近机毁人亡。林彪集团余党有的自杀,有的被捕。九一三事变,是林彪反革命集团阴谋夺取最高权力、策动武装政变的事件,客观上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理论和实践的破产。

上一篇 应知应会(56-60)
下一篇 应知应会(66-70)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