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56-60)

2021-04-12 11:26:40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56、中国第一台干线电力机车成功下线

1958年12月28日,株洲机车厂与湘潭电机厂联合研制的中国第一台干线电力机车成功下线。之后,“中国第一台交流传动电力机车”“世界功率最大的电力机车”“中国首台子弹头高速动力机车”、全球首个轨道交通转向架智能制造车间等多个中国机车、世界机车“第一”在株机诞生。目前,中车株机电力机车已成为中国装备走向世界舞台的“国家名片”。

57、大庆油田开发

1960年2月,党中央果断作出石油大会战的决定。3万退伍军人与石油管理局和全国30余个石油厂矿、院校抽调的几十支钻井队、几千名科技人员、上万名工人和7万吨器材、设备参加了会战。至1963年12月,探明和建成了我国最大的石油基地——大庆油田,一举甩掉了我国贫油落后的帽子。大庆油田开发,为我国经济建设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以王进喜为代表的“铁人精神”成为中国人民战胜困难的宝贵精神财富。

58、对印自卫反击战

1962年10月,中国边防部队奉命对不断入侵的印军进行自卫反击,在西线一举扫除了印军在中国境内建立的全部据点,在东段控制了“麦克马洪线”以南的大片土地。11月21日,中国政府声明在中印边境全线主动停火,主动后撤。中国军队全部撤至1959年11月7日双方实际控制线中国一侧20公里以北地区。之后,中国政府向印度政府交还了大批战缴物资,释放了全部战俘。该战不仅赢得了中印边境的稳定,也有力震慑了台湾国民党军队。

59、三线建设

1964年夏,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毛泽东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战略布局考虑,将全国划分为一、二、三线,提出了三线建设问题。一线指东北沿海各省市,二线指一、三线之间的中间地区,三线指云、贵、川、陕、甘、宁、青、晋、豫、鄂、湘等11个省区。至20世纪70年代,三线建设在铁路、煤矿、水电、钢铁、汽车制造、油田开发等方面取得引人注目的成果。湖南的湘西州和怀化、邵阳、娄底、张家界、常德、益阳6市的43个县市区、约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50%被纳入三线建设范围,使湖南成为国家国防军工基地之一,增强了湖南工业的整体实力,对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80年代起,国家对“三线”建设实施全面调整与改造。三线建设是推进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步骤,对提高国防能力,改善国民经济布局,推进中西部落后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60、中法建交

1964年1月27日,中、法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决定建立外交关系。中法两国克服意识形态、政治制度等方面的巨大差异,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和发展两国关系,使中法关系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的楷模。中法建交,是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打开外交局面的重大成果。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最早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开展战略对话的国家。

上一篇 应知应会(51-55)
下一篇 应知应会(61-65)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