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51-55)

2021-04-06 09:44:33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51、西藏和平解放

新中国成立后,中共中央作出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决策。李维汉和阿沛·阿旺晋美作为首席全权代表分别代表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进行谈判。1951年5月,双方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即“十七条协议”)。10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拉萨,并于年底进驻西藏各地。西藏和平解放,粉碎了帝国主义及西藏少数分裂分子制造“西藏独立”的图谋,结束了西藏长期有边无防的历史,实现了祖国大陆的统一,是西藏从分离走向团结,从落后走向进步的重要转折点。这是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一个重大胜利。

52、“三反”“五反”运动

1951年12月至1952年10月,全国开展了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群众运动,共查处被贪污的赃款赃物6亿元,有38402名贪污分子受到刑事处理。刘青山、张子善被执行枪决,震动全国。这是共产党执政后惩治腐败的初战,对形成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和健康的社会风气起了很大作用。1952年1月至10月,在全国大中城市工商界开展了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和反对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五反”运动。“五反”运动有力地打击了不法资本家的“五毒”行为,在工商业者中普遍进行了一次守法经营教育,推动了在私营企业中建立工人监督和民主改革的进程。

53、三大改造

1953年开始,党开始引导个体农业、个体手工业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并同步推进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至1956年底,全国高级形式的农业合作化基本完成,私营工业户的99%、私营商业户的82%被纳入公私合营或合作商业的轨道,91.7%的手工业人员参加了合作社。至1956年,湖南780.87万农户、24.16万手工业者、5.4673名工商业者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三大改造的完成,标志着公有制占绝对优势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在我国初步建立,为确立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当代中国一切发展与进步奠定了经济制度基础。

54、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1953年12月,我国政府在同印度就两国间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印度与中国西藏地方关系问题的谈判中,首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印度方面的赞同。其表述几经斟酌,最后确定为: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久,周恩来应邀访问印度、缅甸,与两国倡议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准则,引起重大的国际反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开展活动,冲破美国的孤立和遏制政策,扩大对外交往的有力武器。这是处理国际关系的重大创举,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55、“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

1955年4月11日,中国代表团包租的印度国际航空公司“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在飞离香港后中途爆炸坠毁,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黄作梅等8名前往印度尼西亚参加万隆会议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和3名外国记者不幸罹难。事后查明,这是台湾特务机关针对在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以中国政府总理周恩来为目标制造的一起政治谋杀案。史称“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周恩来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毅然率团出席万隆会议,打开了中国与亚非国家广泛交往的大门。

上一篇 应知应会(46-50)
下一篇 应知应会(56-60)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