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46-50)

2021-03-29 16:41:40  来源:湖南党史研究院 

46、中苏建交

1949年10月2日,苏联副外长葛罗米柯致电中国外长周恩来:苏联政府决定建立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关系,并派遣大使。同日,苏联宣布断绝与国民政府的外交关系,成为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3日,周恩来复电表示热忱欢迎中苏两国正式建交。1950年2月,中苏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将两国友谊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中苏建交对于新中国站稳脚跟、恢复发展国民经济、走向国际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

47、剿匪斗争

为了根除严重威胁新生人民政权的匪患,1950年3月,人民解放军对聚集在华东、中南、西南、西北等地区边沿地带、偏僻山区的土匪展开了大规模剿匪作战。至1951年上半年,各地清剿股匪逾百万,基本平息大陆上的匪患。根据中央“除恶务尽,不留后患”的方针,一些地方肃清残匪的斗争持续到1953年。湖南是全国匪患严重的区域之一,至1952年夏,全省共消灭土匪20余万名,缴获各种枪支15万余支、炮400余门、弹药 452 万余发及其他大批军用物品。剿匪斗争的胜利,结束了中国匪患久远、为害甚烈的历史,有力地保护了人民安居乐业,稳定了社会秩序。

48、土地改革

1950年冬,党开始领导新解放区进行废除封建土地制度的改革。改革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和政务院公布实施与之配套的法规、政策。至1952年底,除一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外,包括老解放区在内,全国约有3亿无地少地的农民无偿获得约7亿亩土地,免除了过去每年向地主交纳3000万吨以上粮食的地租,广大农民还分得了大量其他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湖南土改至1953年春基本完成,全省约有 1890 多万无地少地农民分得 2610 万亩土地。土地改革从根本上铲除了中国封建制度的根基,极大地激发了亿万农民的政治热情和生产积极性。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封建斗争的一个历史性胜利。

49、抗美援朝

1950年10月,根据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请求和祖国安全的需要,中共中央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在朝鲜人民军配合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对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进行了5次战役,共歼敌23万余人,把战线稳定在三八线附近,迫使敌人接受停战谈判。1953年7月,双方在板门店签署停战协定。在抗美援朝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创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被祖国人民誉为“最可爱的人”。其间,志愿军涌现出邱少云、罗盛教等30多万英模和功臣。湖南人民为抗美援朝的胜利建立了卓越功勋,彭德怀、邓华、杨得志、杨勇四任湘籍司令和代理司令员陈赓与敌人斗智斗勇,扬威朝鲜战场,毛泽东长子毛岸英、英雄排长曾南生等三湘儿女更是血染疆场,长眠于异国他乡。

50、镇压反革命运动

1950年12月,全国大张旗鼓地开展了一场镇压反革命运动。打击重点对象是特务、土匪、恶霸、反动党团骨干及反动会道门头子。至1951年10月底,全国规模的群众性镇反运动基本结束,少数镇反不彻底地区的扫尾工作持续到1953年秋全部完成。镇反运动是新中国成立之初敌我矛盾还很突出的特定条件下进行的一场尖锐的对敌斗争,为巩固新生政权、恢复生产、民主改革等提供了保障,有力地支持了土地改革和抗美援朝战争。

上一篇 应知应会(41-45)
下一篇 应知应会(51-55)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