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41-45)

2021-03-22 22:33:06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41、中原突围

1946 年 6 月26日,国民党军悍然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协议,围攻鄂豫边宣化店为中心的中原解放区,挑起全国内战,第二次国共合作宣告破裂。中原军区主力在司令员李先念、政委郑位三、副司令王震等率领下,分两路突围。至8月底,胜利完成战略转移任务,相继建立鄂豫陕、鄂西北两块革命根据地。中原突围,粉碎了国民党消灭中原军区部队的企图,有力地配合了其他战场的作战,拉开了解放战争的序幕。

42、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1948年秋,中共中央从全国整个战局出发,决定组织战略决战。9月12日至11月2日,东北野战军在林彪、罗荣桓指挥下,发动了辽沈战役,歼敌47.2万余人,解放了东北全境。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在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指挥下,发动了淮海战役,歼敌55.5万余人,解放了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广大地区,为渡江作战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11月29日至1949年1月31日,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第二、第三兵团等在林彪、罗荣桓、聂荣臻指挥下,发动了平津战役,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队52万余人,北平和平解放,使东北、华北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三大战役的胜利,基本上摧毁了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为中国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43、渡江战役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4月20日至6月2日,第二、第三野战军在第四野战军先遣兵团和中原军区部队配合下,得到江北人民的支援和江南游击队的策应,发动了渡江战役,共歼敌43万人,占领了国民党统治中心南京,宣告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解放了上海、武汉等大城市及江南广大地区,为解放华东全境及华南、西南地区创造了有利条件。

44、湖南和平解放

1949年 8月4日,国民党长沙绥靖公署主任兼湖南省政府主席程潜与第一兵团司令陈明仁领衔发布起义通电,宣布接受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提出的《国内和平协议》,正式脱离国民党政府,属部13万人休兵罢战。8月5日,人民解放军进驻长沙城,湖南和平解放。湖南和平解放,是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用不流血方式解决局部问题的成功范例,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影响,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残余势力,进一步瓦解了国民党阵营,加速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灭亡,加速了大西南、大西北的解放;湖南和平解放,避免了战争的破坏和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也有利于解放后湖南的经济建设。

45、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949年10月1日下午2时,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选举产生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在中南海勤政殿举行第一次会议,宣布就职。下午3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在首都北京隆重举行,史称“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秘书长林伯渠,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罗荣桓等湘籍共产党人出席了开国大典。军乐团高奏《义勇军进行曲》,广场中央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接着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开国大典标志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月1日被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新中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纪元,揭开了党的历史新的篇章,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深远的积极影响。

上一篇 应知应会(36-40)
下一篇 应知应会(46-50)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