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36-40)

2021-03-15 09:55:32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36、百团大战

1940年8月20日至12月5日,在彭德怀、左权等直接指挥下,八路军对华北地区日伪军发动进攻,进行了大小1824次战斗,拔掉了敌人靠近根据地的碉堡、据点,炸毁了铁路、桥梁、公路,使日军交通线陷入瘫痪。随着战役的展开,八路军参战部队达到105个团,20余万人,故称百团大战。百团大战是全国抗战以来八路军在华北发动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带战略性进攻的战役,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囚笼政策”,打出了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军民的声威,振奋了全国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

37、皖南事变

1941年1月6日,奉命北移的新四军军部及所属部队9000余人在安徽泾县茂林地区突遭国民党军队7个师8万人的包围袭击。新四军奋战7昼夜,除2000余人突围外,一部被打散,大部牺牲或被俘。1月17日,蒋介石反诬新四军“叛变”,宣布取消新四军番号,声称将在与国民党谈判时被扣的军长叶挺交付“军法审判”。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它是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第二次反共高潮的最高峰。

38、延安整风运动

为了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1941年5月至1945年4月,中国共产党以延安为中心,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场整风运动。运动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从而树立马克思主义作风。运动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整风期间,中央大力倡导调查研究,开展了审查干部工作。延安整风运动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是加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一大创举,实现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全党的新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运动积累的经验对党的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39、芷江受降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8月21日,“中国战区日本投降典礼”在湖南芷江七里桥飞虎队营地举行。中国受降代表令日军中国派遣军副总参谋长今井武夫交出中国战区以及越南、台湾日军兵力配置图和第一线战斗序列的详细表册,要求他在中国战区陆军总部“中字第一号”备忘录上签字盖章,负责面交驻华日本最高指挥官冈村宁次。至23日,中方共提交了详细规定中国受降事项的5个备忘录。芷江受降,洗刷了中华民族的百年耻辱,也使湖南有幸成为近百年以来第一次由侵略者向中国人民乞降的地方。

40、重庆谈判

1945年8月29日至10月10日,应蒋介石多次电邀,毛泽东赴重庆与其就国共两党关系的重大问题直接商谈。中共代表周恩来、王若飞与国民政府代表王世杰、张群、张治中、邵力子就有关国内和平问题进行具体谈判。其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与国民党军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经过43天的谈判,国共双方代表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重庆谈判体现出共产党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的诚意,增进了国内外进步势力对共产党的理解和信任。

上一篇 应知应会(31-35)
下一篇 应知应会(41-45)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