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31-35)

2021-03-08 16:11:45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31、卢沟桥事变与第二次国共合作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在北平西南的卢沟桥附近借口“军事演习”挑衅中国驻军,并以1名士兵失踪为由,强行要求进入宛平城搜查,遭到拒绝后向中国军队发动攻击,并炮轰宛平城。中国驻军奋起抵抗。这就是卢沟桥事变,又称七七事变。卢沟桥事变标志着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始。卢沟桥事变后,蒋介石对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作出了积极反应。8月中旬蒋介石被迫同意将在陕北的中央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谈话承认了共产党的合法地位。10月间,又将在南方13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至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第二次国共合作开始。

32、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

陕甘宁边区是1937年至1949年之间,在中华民国领土范围内的一个行政区域,包括陕西北部、甘肃东部和宁夏的部分区域。1935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落脚陕北后,陕北成为革命的中心根据地。1937年9月6日,中共中央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苏维埃政府(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正式改称陕甘宁边区政府(1937年11月至1938年1月改称陕甘宁特区政府),林伯渠任主席。边区首府为延安,辖23个县,面积1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50万。国民政府行政院第333次会议,通过决议备案认可。陕甘宁边区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抗战的中心,是八路军、新四军等抗日武装的指挥中枢所在地和总后方,是一个政治上进步、经济上发展的全国模范抗日根据地,为夺取抗战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33、红军改编

1937年8月,根据国共两党达成的协议,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叶剑英任参谋长,左权任副参谋长,任弼时任政治部主任,下辖第一一五、第一二〇、第一二九师,全军约4.6万人。9月,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将八路军改称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10月12日,分布在湘、赣、闽等南方8省的红军游击队(除广东琼崖红军游击队外),集中整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下辖四个支队,一个特务营,全军共1.03万余人。

34、平型关战斗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主力在平型关小寨村至老爷庙公路附近,伏击日军第五师团辎重联队和第二十一旅团一部,歼敌1000余人,击毁汽车100余辆,缴获一批辎重和武器。平型关大捷,是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军队主动对日作战取得的第一个重大胜仗,打破了侵华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振奋了全国军民的抗战信心,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望。

35、南京大屠杀

1937年12月13日,日军占领南京。在日本华中方面军松井石根、谷寿夫等人怂恿指挥下,日军在南京地区烧杀淫掠持续6周之久。中国平民和被俘士兵被集体枪杀、焚烧、活埋以及用其他方法处死者,达30万人以上。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是侵华日军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2014年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上一篇 应知应会(26-30)
下一篇 应知应会(36-40)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