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26-30)

2021-03-03 17:41:47  来源: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26、九一八事变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反诬中国军队所为,以此为借口,突然袭击中国军队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史称九一八事变。至1932年2月,东北三省全境沦陷,3000多万同胞成了亡国奴。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九一八事变后,面对民族矛盾日益加深的现实,湖南边界各苏区在进行艰苦的反“围剿”斗争、巩固根据地政权的同时,在根据地党组织的领导下,掀起了广泛持久的抗战救亡运动。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27、中国工农红军长征

由于“左”倾路线的错误领导,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1934年10月开始,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先后进行了伟大的长征。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最惨烈的一战。毛泽东促成中央红军通道会议和通道转兵,为党和红军开辟了一条新的生路。党中央召开的黎平会议,接受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使红军避免了覆灭的危险,特别是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从而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上演了世界军事史上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1936年10月,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红军长征保存和锻炼了革命的基干力量,播下了革命的种子。长征的胜利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红军长征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成为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胜利前进的强大动力。长征胜利后,中国革命的大本营转移到了西北,中国革命开始了新的局面。

28、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开辟

1934年10月,任弼时、萧克、王震率领的红六军团主力与贺龙、夏曦、关向应等率领的红三军(会师后恢复红二军团番号)在黔东木黄胜利会师。为了策应中央红军长征,红二、红六军团发动了湘西攻势。11月26日,遵照中共中央电示,在大庸(今永定区)成立以任弼时为书记的中共湘鄂川黔省委,以贺龙为主席的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员会,以贺龙为司令员、任弼时为政治委员的湘鄂川黔边军区。至1935年9月,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包括湘西北的永顺县、永定区(原大庸县)、龙山县、桑植县、保靖县、沅陵县、桃源县、慈利县、鼎城区(原常德县)、石门县、临澧县、澧县、津市(原澧县一部分)10余县和黔东、鄂边两个边区在内,总人口达200万人的中心区域和游击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牵制了数十万国民党军队,成为长江南岸苏维埃运动的重要战略区域,红二、六军团发展成为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部队之一。

29、红军长征过湖南

红军长征期间,有三支红军队伍途经湖南。一是1934年8月,任弼时、萧克、王震率红六军团奉命西征途经湖南;二是1934年10月,党中央和中革军委率中央红军(红一方面军)长征途经湖南;三是1935年11月,任弼时、贺龙率红二、六军团(后组建为红二方面军)长征途经湖南。三支红军队伍在湘浴血奋战达180余天,行程过万里,途经湖南今9个市(州)的48个县(市区),在三湘大地宣传了革命思想,撒播了红色火种,书写了壮丽篇章,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苦难传奇。湖南人民积极支援红军长征,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

30、西安事变

1936年12月,蒋介石亲赴西安,逼迫张学良、杨虎城率部“剿共”。在要求抗日的“哭谏”遭到蒋介石斥责和拒绝后,12月12日凌晨,东北军一部包围临潼华清池,扣留了蒋介石;第十七路军控制了西安城,囚禁了从南京来的几十名国民党军政要员。张学良、杨虎城通电全国,提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等8项主张。这便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促进了第二次国共合作进程。

上一篇 应知应会(21-25)
下一篇 应知应会(31-35)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