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21-25)

2021-01-26 17:37:14  来源: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21、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开辟

1928年6月,转战在湘鄂西边界的桑植起义军整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贺龙任军长。1929年上半年,贺龙率领红四军相继攻占鹤峰和桑植两个县城,逐步形成以桑植、鹤峰为中心的湘鄂边革命根据地。与此同时,周逸群等领导的中共鄂西特委也在以洪湖为中心的荆江两岸地区开展游击战争,组建了红六军,创立和发展了洪湖革命根据地。1930年7月,湘鄂边的红四军在湖北公安与红六军会师,组成红军第二军团(红四军同时改称红二军)。从此,湘鄂边、洪湖两个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了包括湖南的桑植县、永定区(原大庸县)、石门县、慈利县、龙山县、岳阳县、华容县、南县、安乡县、沅江市、赫山区(原益阳县)、湘阴县、鼎城区(原常德县)、汉寿县、澧县在内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

22、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开辟

平江起义后,起义军整编为红五军。黄公略率红五军一部在湘鄂赣边坚持游击战争。1929年4月,成立中共湘鄂赣边境特委和湘鄂赣边境暴动委员会,作为统一政权组织。8月,彭德怀等率红五军主力返回湘鄂赣边区,与黄公略部会合。此后,红五军大力恢复和发展湘鄂赣边革命根据地。到1929年底,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湘鄂赣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时期全国六大苏区之一,包括湖南的平江县、浏阳市、湘阴县、临湘市、岳阳县、汨罗市(原湘阴一部分)、长沙县、醴陵市。

23、湘赣革命根据地的开辟

湘赣根据地是在井冈山根据地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29年1月,敌人合围井冈山,负责留守的红五军被迫突围。5月,红五军重返湘赣边界,至年底,在宁冈、莲花、永新、遂川、泰和等县恢复和重建了革命政权。1930年1月,江西红军组成红六军(不久改为红三军),军长黄公略,政委刘士奇。经过第一、第二次反“围剿”,湘东和赣西根据地连成一片。1931年10月,湘赣省苏维埃政府成立,辖约20余县,包括湖南的茶陵县、炎陵县(原酃县)、攸县、醴陵市、株洲县(原醴陵和湘潭各一部分)、资兴市、北湖区和苏仙区(原郴县)、宜章县、桂阳县、耒阳市、桂东县、安仁县、永兴县,人口100余万。湘赣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为中央革命根据地提供了可靠的西部屏障和巩固的战略侧翼。

24、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

1931年11月7日至20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举行,选举产生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毛泽东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和中央执行委员会人民委员会主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工农民主政权,是中国共产党在局部地区执政的重要尝试,在各革命根据地中成为了中枢,对统一领导与加强全国苏区和红军部队的斗争及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5、中央革命根据地五次反“围剿”

中原大战结束后,蒋介石调集军队向湘鄂赣、湘鄂西、鄂豫皖等南方各革命根据地的红军发动“围剿”。1930年11月至1934年10月,蒋介石调集军队向中央革命根据地先后发起了5次“围剿”。红一方面军在毛泽东、朱德指挥下,相继粉碎了敌人前3次“围剿”,在朱德、周恩来指挥下,粉碎了敌人第4次“围剿”。由于毛泽东离开红军的领导岗位,临时中央领导人博古和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采取“御敌于国门之外”等错误军事方针,致使红军遭受重大伤亡,根据地陷入绝境,第5次反“围剿”宣告失败。红军被迫撤离中央根据地。

上一篇 应知应会(16-20)
下一篇 应知应会(26-30)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