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16-20)

2021-01-26 17:36:12  来源: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16、广州起义

1927年12月11日至13日,张太雷、叶挺、恽代英、叶剑英等领导发动广州起义,占领广州城区,但在敌人反扑下被迫分散撤离。广州起义是继南昌起义和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之后,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又一次英勇反击,是在城市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大胆尝试,再一次表明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企图通过城市武装起义或进攻大城市来夺取革命胜利是不可能的。

17、湘南起义

1928年1月,朱德、陈毅和中共湘南特委领导发动了湘南起义。起义军占领湘南十多个县,建立了8个县苏维埃政府,组建了7个农军师和2个独立团,进行了土地革命的最初尝试。4月上旬,在湘粤两省敌人联合进攻下,朱德、陈毅率部队向井冈山转移,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湘南起义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之后起义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起义,它将革命正规军、地方部队和群众武装相结合,将武装斗争与群众运动、土地革命和建立政权相结合,为探索通过武装割据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正确道路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18、桑植起义

1927年冬,贺龙和周逸群奉中共中央命令组建中共湘西北特委,在湘鄂边地区领导武装斗争。1928 年3月,湘西北特委将党领导和影响下的武装力量整编成立工农革命军,贺龙任司令。4月2日,贺龙、周逸群、贺锦斋等领导发动桑植起义,一举夺取县城,建立了桑植县革命委员会。敌人疯狂反扑,工农革命军大部被打散。6月,贺龙率部再次攻占洪家关,开始了创建湘鄂边革命根据地的斗争。桑植起义为创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也为党在土地革命时期改造地方武装提供了宝贵经验。

19、平江起义

1928年7月22日,在中共湖南省委领导下,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率国民党湖南独立第五师一部在驻地平江县城举行武装起义,成立平江县苏维埃政府。平江起义,是继秋收起义后中国共产党人走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又一次重大实践,是马列主义关于武装斗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重大尝试。起义沉重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为湘鄂赣边党组织的恢复发展和根据地的开辟创造了有利条件。

20、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南下时,决定在井冈山地区建立革命根据地。11月,工农革命军攻占茶陵,建立了湘赣边界第一个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至1928年2月,以宁冈县为中心,包括遂川、永新、酃县(今炎陵县)、茶陵等县部分地区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4月,朱毛井冈山会师,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称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红军接连打破敌人的多次“进剿”。至6月,井冈山根据地达到全盛时期,范围包括湖南的茶陵县、炎陵县(原酃县)、攸县、桂东县、醴陵市、汝城县、资兴市和江西的多个县市区。12月,彭德怀、滕代远率红五军主力到达井冈山,同红四军会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使中国革命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最后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道路。这是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伟大创举。

上一篇 应知应会(11-15)
下一篇 应知应会(21-25)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