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市县之窗

郴州市桂阳县全义村发现两枚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铜钱

2021-05-21 10:35:39  来源:郴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5月12日,从郴州市艺术收藏家协会获悉,桂阳县正和镇全义村发现两枚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铜钱。这在郴州市民间尚属首次。

这两枚铜币一大一小,小铜钱凸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间设置镰刀、铁锤,及阿拉伯宽体“1”字和党徽组成的图案,背面上方五角星,中间直书“一分”,两侧麦穗环绕;大铜钱文字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每二十枚当国币一圆”,中间是连岛中国地图,背面上标设五角星,面值五分横书中间,两侧麦穗环绕,边缘是工业机械齿轮修饰,币边为齿纹边。经郴州市艺术收藏家协会主席、市艺术收藏家协会文物鉴定中心首席鉴定师池福民初步鉴定为红军时期的真钱币。

据村民史小芳介绍,这是她家祖传遗物。1934年秋天,红六军团路过全义圩,其中一支部队在此宿营,军纪严明,积极主动帮助她奶奶家扫地、挑水,做好事,搞宣传,很快就和圩上群众打成一片。她奶奶看见几个伤病员面黄肌瘦,很是心疼,特意从家里端了一大碗饺粑,送给伤病员吃。伤兵员很感激,但他仍“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临走时硬送给她奶奶这两枚铜钱。她奶奶说,这两枚铜钱是军民情深的见证,一定要好好保存,从那时起,一家三代保留至今。今年4月,村支书侯志坚等人在史小芳家串门,偶然得知这两枚铜钱和背后的感人故事,特意邀请我市收藏家池福民上门鉴定,这两枚铜币才为世人所知。

据史料记载,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成立于1932年2月,行址设在江西瑞金叶坪。1932年7月开始发行1元、5角、2角、1角、5分货币。另有紫铜质材料的一分、五分两种辅币。发行量很少,十分珍贵。

1934年8月11日,红六军团9700余人奉命西征,抵达桂东县寨前圩,并在此成立军团领导机关。8月17日,经汝城田庄、资兴滁口、郴县狮子岭进入桂阳县境。8月18日,夜宿全义圩,发生了全义饺粑送红军伤员,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故事。

(郴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郴州古币1_副本.png

图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铜钱正面

古币2_副本.png

图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铜钱背面

上一篇 湘潭市委常委会研究党史地方志工作
下一篇 湘西州委党史研究室学党史办实事合力打造50个“红军村”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