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本院动态

省委党史研究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暨院务会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五次集体学习

2021-05-24 10:29:11  来源:院机关党委 

5月18日上午,省委党史研究院机关及湖南党史陈列馆全体干部职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离退休干部代表赴湖南党史陈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暨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五次集体学习。胡振荣院长主持,副院长王文珍、谢承新、王小平参加学习,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五组组长陈益枝一行到会指导并作点评。

全体人员首先参观了“愿为党的事业流尽最后一滴血——红色财政金融先驱毛泽民烈士生平业绩展”,从“确立初心使命”“践行初心使命”“用忠诚担使命”“为初心而献身”四个部分重温和感悟毛泽民从1921年投身革命到1943年牺牲的光辉事迹,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中国红色金融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以及不懈奋斗、不怕牺牲的崇高革命精神。

学史崇德1_副本.jpg

随后,全体人员在学术报告厅聆听了红色故事《许光达:一面共产党人的明镜》《最美书记黄诗燕》,并围绕“学史崇德”主题开展学习交流。院务会中心组成员、副院长谢承新以《党史工作者要始终在立德修身明德示范树德育人上下功夫》为题作专题发言,他从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工作者三个维度深刻剖析了如何立德、明德、树德。他强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按照中央的原则要求和省委、省委学教办提出的四条具体目标要求,始终在立德修身上下功夫;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在明德示范上下功夫,在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敢于斗争、维护核心、为民服务上带头示范;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要增强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始终在树德育人上下功夫,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史研究阐释工作、注重宣传教育、搞好资料征集、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历史支撑。在交流发言环节,二级巡视员桂新秋,联络科管部主任、一级调研员夏业清,第二研究部一级调研员彭岗、副主任肖湘娜围绕参观学习体会、本职工作畅谈所思所想。

学史崇德2_副本.jpg

胡振荣院长作学习小结。他认为,本次学习体现四个特点:一是学习形式丰富多样,既有看、听,又有思、讲;二是主题发言准备充分、有深度,联系工作、思想实际谈体会;三是秩序井然、有条不紊;四是巡回指导组全程参与、指导有力。他还围绕“学史崇德”分享了心得体会并作表态发言。他阐释道,“学史崇德”学什么?一学榜样,二是找镜子,三是知敬畏;“学史崇德”怎么学?一是大义养德,二是正心守德,三是检视畏德;“学史崇德”如何崇?要仔细思量“我是谁”“为了谁”“成为谁”;“学史崇德”崇什么德?就是政德、大德、公德、私德“四德”。他进一步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重点学,切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要把学史明理作为基础,把学史增信作为关键,把学史崇德作为保障,把学史力行作为根本,以坚强的领导、创新的形式,推动省委党史研究院的党史学习教育出色出彩。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五组组长陈益枝对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我院认识到位、组织有力、学习扎实,呈现了站位高,组织谋划有成效;学习活,现场教学有感悟;立足实,理论学习有深度等特点,充分发挥本院职能作用,着力深化党史学习、深化党史研究、深化党史宣传,积极服务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大局,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工作卓有成效,体现了院务会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她就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要坚持在专题研究上下功夫,将深化研究和及时记载相结合;要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落脚点,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要坚持积极探索,注重方式手段创新,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要坚持发挥党史研究院“党史宣讲团”的作用,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湖南的党史故事,在组织好本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发挥好在党史理论研究和宣传宣讲阐释方面的阵地优势,服务好全省党史学习教育。

(院机关党委肖绮晖供稿)

上一篇 “学习弘扬林伯渠革命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常德市举行
下一篇 湖南省中共党史联络组喜迎建党百年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