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本院动态

“毛泽东等党史人物与百年大党”研讨会暨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长沙召开

2021-06-17 15:16:09  来源:院宣传教育部 

6月16日,“毛泽东等党史人物与百年大党”研讨会暨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长沙召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王志民,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张树军,副会长吕世光、张迈曾参加。

会议全景_副本.jpg

会前的15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长沙与王志民一行座谈。湖南省领导张剑飞、张宏森出席。许达哲感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湖南党史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传承湖湘文化、挖掘红色资源、深化实践活动等方面一如既往给予指导支持,推动我省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助力湖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王志民说,湖南是红色沃土,在百年党史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意义,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将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和专业资源优势,在党史研究、文献编辑、宣传教育、资政建言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为更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历史智慧、凝聚精神力量。

16日上午,“毛泽东等党史人物与百年大党”理论研讨会暨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2021年年会召开。王志民、乌兰致辞。张树军、吕世光分别作主旨讲话和总结讲话。张剑飞、张迈曾主持。

王志民.jpg

王志民在致辞中说,中国共产党的苦难辉煌历程锻造成就了以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人。他们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他们不仅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救国大业和兴国大业;也极大地推动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使中国共产党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研究评价宣传党史人物,用全面、客观、历史、辩证的观点开展以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代表的重要党史人物研究;必须坚持运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以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必须坚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引领党史人物研究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乌兰_副本.jpg

乌兰代表湖南省委向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她说,我们为湘籍共产党人展现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英雄气概,秉持的“不为一己私立,而为天下苍生”的深厚爱民情怀,作出的“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贡献,彰显的“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崇高精神风范而倍感骄傲和自豪。我们将学习老一辈湘籍共产党人,始终筑牢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践行人民至上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守艰苦奋斗的精神底色,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张树军_副本.jpg

张树军在主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至少在10多个重要场合对“百年大党”作了深刻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要从十个方面深刻领会和把握其丰富内涵。一是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二是始终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三是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四是始终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五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六是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七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八是始终保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九是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十是始终注重总结运用党的历史经验。

吕世光_副本.jpg

吕世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理论研讨会准备充分,安排紧凑,组织严密,全程顺畅,实现了预期目标,成果丰硕。重点表现在:一是集中研究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百年大党的历史贡献,并取得重要成果;二是注意突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研究,所有成果贯通百年,不仅体现党史人物所处的那个年代特点,而且着眼于展示新时代的价值;三是注重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多角度展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成果。

胡振荣_副本.jpg

研讨会上,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作主旨发言,他说,湖南共产党人在百年党史上,开创了惊天动地的历史壮举,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人民军队和人民政权的创建、抗战和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胜利,领导抗美援朝战争并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为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

李佑新_副本.jpg

马卫防_副本.jpg

李艳杰_副本.jpg

何伟志_副本.jpg

赵国卿_副本.jpg

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马卫防、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李艳杰、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何伟志、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赵国卿等专家学者作了发言。

16日下午和17日,王志民一行还先后参观了湖南红色档案馆、毛泽东同志故居和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刘少奇同志故居及纪念馆、任弼时同志故居及纪念馆。

(院宣传教育部供稿)

上一篇 省委党史研究院干部职工赴长沙县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下一篇 礼赞建党百年 传承红色经典——湖南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总决赛在党史馆举行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