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市县之窗

鲁易生平事迹陈列馆建成

2021-07-09 11:02:09  来源:鼎城区委党史研究室 

近日,鲁易生平事迹陈列馆建成。陈列馆位于常德市鼎城区郭家铺街道鲁易社区服务中心三楼,面积约150平方米,展出相关图片和史料156件。陈列馆以“我们更需要革命家”为主题,分为“确立革命信仰”“投身革命工作”“为革命献身”三大部分,按时间顺序展示了鲁易烈士英勇斗争的革命生涯。

鲁易生平事迹陈列馆1_副本.png

陈列馆序厅

鲁易,1897年3月出生于常德县善卷村(现鼎城区郭家铺街道鲁易社区)。1917年赴日本留学,1918年5月,因参加反日学生运动,辍学回国。1919年五四运动中,鲁易是学生运动先锋,参加了“火烧赵家楼”斗争并被捕。1919年10月,鲁易再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10月,因参加留法学生“争回里大”斗争,被法国当局遣送回国。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初,鲁易受中共中央指派,到海南岛开辟革命工作,发展了海南岛第一批共产党员,创建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琼崖分团,改组了“琼崖工人互助社”。1923年春,鲁易投笔从戎,进入粤军开展军事活动。1924年11月,在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的安排下,鲁易调任黄埔军校政治部秘书,后升任政治部副主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三师政治部主任。1926年3月20日,蒋介石策划发动“中山舰事件”,周恩来、鲁易等在第一军中的共产党员毅然退出该军,随即创办广州高级政治训练班。同年秋,鲁易经党组织批准赴苏联留学,先后就读于莫斯科东方大学和列宁战时军事政治学院,进行了系统的马列主义与军事理论学习。1930年夏,鲁易回到上海,先后任中央军委秘书、政治部主任。1931年春,鲁易被派往湘鄂西根据地洪湖工作,历任湘鄂西省委监委委员、红三军政治部主任、红三军第七师政委等职。1932年8月31日,鲁易在洪湖新沟嘴阻击战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鲁易生平事迹陈列馆2_副本.png

陈展内容

鲁易牺牲后,受到党和人民的深切缅怀。1934年1月,毛泽东在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列举了黄公略等14名著名烈士名单鲁易列第9位。1937年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张闻天在中共延安全国代表大会(又称全国苏区代表会议)开幕式上,公布了为中国革命英勇牺牲的60名著名烈士鲁易列第48位。1945年6月,中共七大决议召开了首次死难烈士追悼大会,隆重悼念为中国革命献身的烈士们。1983年,中共中央党史人物研究会将鲁易烈士事迹收录入《中共党史人物传》第40卷。1987年,聂荣臻元帅为鲁易亲笔题词。

鼎城作为鲁易的家乡,始终以他为骄傲,并以各种方式怀念他的英勇事迹,传承他的革命精神。1988年4月,常德县党史办以《血染洪湖,青史永垂》为题,为鲁易烈士撰立小传。2017年11月,建立鲁易烈士塑像,并建成鲁易纪念广场。2018年6月,将鲁易烈士故里——郭家铺街道腰堤社区更名为鲁易社区。2021年6月,建成鲁易生平事迹陈列馆。

开馆当日下午,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巡回指导组第一组全体成员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等全体在家区级领导,到鲁易生平事迹陈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参观了解鲁易烈士光辉的革命历程和革命事迹。当日,区委宣传部确定鲁易生平事迹陈列馆为“鼎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举行了授牌仪式。

(鼎城区委党史研究室向玲灿供稿)

上一篇 《赵必振译文集》正式出版
下一篇 株洲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室)隆重庆祝 建党100周年暨召开“七一”表彰大会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