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市县之窗

《红旗漫茶陵》作品研讨会暨首发仪式 在株洲茶陵隆重举行

2021-07-20 10:36:21  来源:茶陵县档案馆 

7月6日上午,茶陵本土党史力作《红旗漫茶陵》作品研讨会暨首发仪式在天伦大酒店举行。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谢承新,株洲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段谭云、副主任吴志平,中共茶陵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马文平,茶陵县政协副主席、文联主席刘小琴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红旗漫茶陵》是由中共茶陵县委党史联络组、茶陵县档案馆、茶陵县党史和县志研究室主编,由茶陵本土画家、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刘春雄绘画。该图书生动再现了茶陵人民革命斗争的恢弘画卷,是全国最早的一部地方党史正本连环画。

该书于2019年6月启动创作,编研团队深入挖掘和梳理了从1921年至1949年的茶陵革命斗争史相关文献,同时参考了湘赣革命斗争史等诸多文献史料,历时三年,经过5轮反复修改、增删,最终以359幅定稿,今年“七一”前夕正式公开出版。

红旗漫茶陵1_副本.png

研讨会现场

谢承新指出,《红旗漫茶陵》旨在以一幅幅贴近生活、情节简单、风趣幽默、感染力强的连环画面,充分表现革命旗帜插遍茶乡、革命精神光耀千秋、革命情怀纵横四海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从中读出和悟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列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答案,为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源头活水”,为“学下去”“活起来”注入新动能。《红旗漫茶陵》这样一部优秀的党史作品问世,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而言意义重大。他强调,茶陵党史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多出精品力作,服务于党史学习教育,开发、利用好茶陵的红色资源,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马文平在致欢迎辞中指出,《红旗漫茶陵》是茶陵实施“党史项目库建设”众多作品中的一部特色作品,不仅因其切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重要节点和党史学习教育这个重大主题而备受关注,更因其生动鲜活、通俗化的表现形式而深受读者认可和欢迎。它开创性的将浩瀚、形式单一的党史正本用连环画的形式展现和表现出来,为当前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持久性、时效性和广泛性这个课题提供了一个研究样板。

段谭云、副主任吴志平分别发言,肯定了《红旗漫茶陵》的创新形式、对加强促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并结合全市的党史学习研究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段谭云强调,丰富的党史资源要有丰富的宣传形式和学习教育形式,要长抓不懈。

在研讨过程中,中共茶陵县委党史联络组专家,与会各有关单位负责人,耒阳市、安仁县及株洲各县市区党史办负责人和专家纷纷发言,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茶陵县委党史联络组党史专家、县委党史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直有关单位和部分乡镇负责人,湖南日报、红网、株洲日报、茶陵融媒等媒体记者,耒阳市、安仁县和株洲各县市区党史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红旗漫茶陵2_副本.png

省党史研究院副院长谢承新总结发言

红旗漫茶陵3_副本.png

《红旗漫茶陵》发行揭幕仪式

会上,还举行了简短的新书揭幕仪式。会后,《红旗漫茶陵》的绘画作者刘春雄热情地与会场嘉宾进行了互动,并签名赠书。

红旗漫茶陵4_副本.jpg

《红旗漫茶陵》绘画作者刘春雄签名赠书

(茶陵县档案馆肖敏 、陈丹丹供稿)

上一篇 郴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深入党史学习教育联络点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和红色书籍赠阅活动
下一篇 江华县委党史研究室进机关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 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