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市县之窗

《中国共产党耒阳历史第二卷(1949—1978)》征求意见座谈会召开

2021-07-20 10:36:28  来源:耒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7月7日,耒阳市委组织召开了《中国共产党耒阳历史第二卷(1949—1978)》审稿和征求意见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邱小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部分老领导、有关单位分管领导、部分市党史专家、党史二卷编纂组全体成员及党史研究室有关工作人员、媒体记者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统战部部长曾三成主持会议。

会上,耒阳党史二卷编写组及党史研究室负责人汇报了党史二卷的编纂情况和基本内容。《中国共产党耒阳历史》第二卷编纂工作始于2017年,去年9月份编写工作正式展开,在全体编写人员的辛勤努力下,用时9个月完成了评审初稿。书稿共分5编、15章,约50万余字,记述了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至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29年间,耒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艰难历程及伟大成就,全面反映了市委在探索耒阳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的经验和教训,客观记录了耒阳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重温这段历史,总结经验教训,对进一步发挥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奋发有为”的新耒阳具有重要的启示与借鉴意义。

与会市委老领导卜贻全、谢秋生、谢儒生,党史专家谢高峰、伍绍泉、梁瑞诗、郑久芳、匡家仁,相关人员积极发言,本着对历史认真负责的态度,围绕党史二卷的编写结构、篇目标题、内容的表述、重大事件和主要人物的遴选、撰写体例、编排的把握等方面展开讨论,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修改意见和宝贵建议,为下一步党史二卷的删繁就简、补充完善、锻造精品奠定了良好基础。

曾三成在讲话中首先对耒阳党史二卷初稿成果给予肯定和祝贺,向全体编纂人员表示了慰问,称赞这是耒阳的一件喜事和大好事,是耒阳向党的百年华诞送上的一份厚礼。同时强调:党史二卷下一步的修改工作要充分吸纳上级部门及与会人员的意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再现历史原貌,突出重要历史及人物的记录,体现耒阳特色,图文并茂、精益求精,出版经得起历史和时间检验的权威著作。

邱小兵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参与党史编纂的同志及支持党史工作的老领导、党史专家表示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对下一步党史二卷的修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党史编纂中去充分诠释“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的精神要义;二要遵循历史脉络和中央省市的编纂要求,尽可能的客观真实记录历史原貌,更好的体现党史资政存史育人的功能和权威性。三要继续发扬精雕细琢和对历史负责、对耒阳负责的党史人精神,准确把握好党的历史主流本质,认真修改和完善,众手成史,早日出版,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的教材,为后世留下历久弥新的上乘佳作。

(耒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上一篇 江华县委党史研究室进机关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 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篇 耒阳两馆发挥宣教职能优势,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