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106-110)

2021-07-21 17:37:44  来源:院第一研究部 

106、利比亚撤侨

2011年2月22日至3月5日,鉴于利比亚国内安全形势急剧恶化,中国政府分批组织船舶、飞机,安全有序撤离中国在利比亚人员(包括港澳台同胞)35860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撤离海外公民行动,展示了中国政府维护本国公民利益的决心,也在国际社会中展示了良好的形象,让中国国民体会到祖国日益强大的自豪感。

107、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

2013年9月,湖南启动湘江保护与治理的省“一号重点工程”,实施3个“三年行动计划”。6 年来,该工程 “堵源头”“治调并举”顺利收官,共实施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染整治项目 3578 个,关停涉重企业 1182 家,完成600余个重金属治理项目,新增造林面积 500 多万亩。湘江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干流水质近 5 年100%达标,干、支流 2018 年的水质达标率为98.7%。

108、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28.78平方公里,探索完善开放型经济的体制机制。这是我国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到2019年8月,全国自贸区试点由上海扩大至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海南、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地。

109、习近平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

2013年11月,习近平来湘视察指导,为湖南明确“一带一部”新定位,在湘西十八洞村第一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2016年3月,他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2018年4月,他亲临岳阳,勉励湖南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党中央对湖南的深切关怀与殷切期盼,有力推动了湖南各项事业的发展。

110、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

2013年11月23日,中国政府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发布航空器识别规则公告和识别区示意图。当日,中国空军在识别区内进行首次空中巡逻。这是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的重要举措。

上一篇 应知应会(101-105)
下一篇 应知应会(111-115)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