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111-115)

2021-07-26 16:15:38  来源:院第一研究部 

111、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2013年8月,习近平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到重大国家战略。2015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描绘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伟蓝图,确定京津冀整体定位是“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2016年5月,习近平指出: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是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

112、国防和军队改革

2014年3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军发出实施整体性革命性改革的动员号令。2015年11月28日,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指出要牢牢把握“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原则,以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为重点,协调推进规模结构、政策制度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改革。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迈出了强军兴军历史性步伐。

113、习近平与马英九会面

201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就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面,开创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页。

114、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

2016年3月2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确定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新区规划选址并同意定名为“雄安新区”。5月27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讲话指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两个新城,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2017年3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2019年1月11日,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办公区位于通州潞城镇。

115、“神威·太湖之光”夺得世界超算冠军

2016年6月20日,中国自主研制的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神威·太湖之光”夺得世界超算冠军,峰值性能高达12.54亿亿次/秒,持续性能达到9.3亿亿次/秒,功耗比达到每瓦特60.51亿次运算。这是全球第一台运行速度超过10亿亿次/秒的超级计算机,也是目前世界上最绿色节能的超级计算机之一。

上一篇 应知应会(106-110)
下一篇 应知应会(116-120)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