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重要会议1-5)

2021-08-30 09:55:36  来源:院第一研究部 

二、重要会议

1、党的二大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国共产党章程》及9个决议案,第一次提出了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指明了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方向。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政治上、理论上和组织上完备的建成。

2、党的三大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采取党内合作的形式,与国民党建立联合战线,共同推进国民革命运动,为国共合作的建立和大革命的到来,做了思想上、理论上和策略上的准备。

3、党的四大

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对民主革命的内容作了更加完整的规定,表明党初步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为大革命高潮的到来作了重要准备。

4、党的五大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大会正式提出党内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但是,没有担负起在党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挽救革命的任务。

5、八七会议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会议着重批评了大革命后期以陈独秀为首的中央所犯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毛泽东在发言中,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思想。会议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会议上,湘籍人士李维汉、罗亦农、任弼时当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毛泽东、邓中夏、彭公达、李立三当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8月9日,临时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专题研究讨论了湖南秋收起义问题,作出了关于湖南工作的决议。

上一篇 应知应会(126-132)
下一篇 应知应会(重要会议6-10)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