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重要会议6-10)

2021-09-06 09:07:19  来源:院第一研究部 

6、党的六大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大会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对中国社会性质和革命性质、革命形势和党的任务等一系列存在严重争论的根本问题,作出了基本正确的回答,基本上统一了全党思想。对中国革命的复兴和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7、古田会议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会议通过了《关于纠正党内错误思想的决议案》等8个决议案,系统回答了要用无产阶级思想建党、建军的一系列根本问题,确立了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等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基本原则。这些原则不仅在红四军得到贯彻,也逐步推广到其他各部分红军,对以后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军队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习近平在古田主持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确立新时代政治建军的方略。两次会议一脉相承、精神相通,在党和军队建设历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8、通道会议

1934年12月12日,中共中央负责人在通道境内召开紧急会议。毛泽东建议放弃北上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原定方针,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到川黔边建立根据地,得到与会多数人的支持。12月13日,红军转兵西进贵州。通道会议是中央红军长征后第一次召开的重要会议,从危机中挽救了3万多中央红军,为黎平会议和以后遵义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基础,开始了毛泽东军事思想对红军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在长征中形成思想自觉的开端,是中国共产党在长征中走向组织成熟的开端,拉开了长征伟大转折的序幕。

9、遵义会议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集中全力解决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和组织问题,张闻天、毛泽东、王稼祥尖锐批评了博古、李德在第五次反“围剿”中实行单纯防御、在战略转移中实行逃跑主义的错误,得到与会者多数同意。会议增选毛泽东为政治局常委,委托张闻天起草《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的决议》。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全党的统治,开始确立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成为中国革命和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

10、瓦窑堡会议

1935年12月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即瓦窑堡会议)。根据共产国际七大关于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总方针,会议讨论了全国政治形势和党的策略路线问题、军事战略问题,通过了《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议》,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和策略。这次会议是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全民族抗战兴起过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发展。它表明党已经克服“左”倾冒险主义和关门主义,开始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上一篇 应知应会(重要会议1-5)
下一篇 应知应会(重要会议11-15)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