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重要会议11-15)

2021-09-13 09:22:23  来源:院第一研究部 

11、洛川会议

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即洛川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毛泽东起草的《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的宣传鼓动提纲,确定八路军的战略方针是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决定组成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洛川会议是在全国抗战刚刚爆发的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标志着党的全面抗战路线的正式形成,为中华民族坚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指明了具体道路。

12、党的六届六中全会

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召开。毛泽东代表党中央作《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第一次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全会通过了《政治决议案》等,确定敌后抗战总的战略部署是“巩固华北、发展华中”,决定撤销长江局,设立南方局(书记为周恩来)和中原局(书记为刘少奇),东南分局改为东南局(书记仍为项英),充实北方局(书记为杨尚昆)。全会正确地分析了抗日战争的形势,规定了党在抗战新阶段的任务,基本纠正了王明的右倾错误,进一步巩固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迅速发展。

13、党的七大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毛泽东向大会作题为《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的讲话。大会制定了新民主主义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纲领,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概括为三大作风,通过了新的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委员会。6月19日,七届一中全会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党的七大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全国代表大会,使全党在组织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迎接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基础。

14、党的七届二中全会

1949年3月5日至13日,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全会着重讨论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的问题,充分研究了经济政策,强调从现在起开始了由城市到乡村并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时期,全党同志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全会还根据毛泽东的提议,作出禁止给党的领导人祝寿和用党的领导者的名字作地名等规定。全会确立了革命胜利后建设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蓝图,作出的各项政策规定,对迎接中国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设事业都有巨大的指导作用。

15、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举行。会议通过了在一个时期内起着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就国体和政体、人民军队和军事建设、经济建设的根本方针、文化教育、民族政策、外交政策等作出了明确规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一致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陈毅等56人为委员;通过北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将北平改名北京;决定采用公元纪年;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全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大团结。人民政协的召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胜利,标志着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

上一篇 应知应会(重要会议6-10)
下一篇 应知应会(重要会议16-20)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