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市县之窗

捐赠红色剪纸 见证烈士功绩 —— 谢维俊烈士后人捐赠红色剪纸艺术品

2021-10-19 16:20:32  来源: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12日,烈士后代向谢维俊烈士生平事迹展览馆捐赠红色剪纸艺术品的捐赠仪式在培兰斋举行。市委党史联络组顾问谢儒生、捐赠人谢维俊烈士之孙谢继强及相关人员出席捐赠仪式。

微信图片_20211019160500_副本.png

这幅红色剪纸艺术品系卷轴装裱,以耒阳著名烈士谢维俊的革命历程为创作题材,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陕西剪纸技艺为展示载体,生动再现了谢维俊烈士的历史功绩和光辉形象。

谢维俊,耒阳淝田肥美村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夏,以省工农特派员身份回到耒阳从事革命工作,1928年参加湘南起义并随朱德部队上井冈山,成为毛泽东的早期秘书。1933年,与邓小平、毛泽覃、古柏四人作为“江西罗明路线”的代表遭到错误批判。1934年参加长征,1935年被任命为三边特委书记兼三边剿匪总司令,率部向延安挺进中,遭叛变游击支队和国民党军围攻,在靖边县壮烈牺牲,时年27岁。

作为烈士的后人,谢继强沿着先辈的足迹,多次到祖父安息地陕西省靖边县探访祭拜,与靖边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万水千山隔不断老区人民的殷殷情意,为纪念谢维俊烈士,缅怀革命先烈,靖边县老年剪纸艺术协会倾情制作了这幅红色剪纸艺术品赠送给烈士后人。

纸短情长,小小剪纸,承载着靖边人民的深情厚谊。谢继强专程从长沙赶到耒阳,将这份特殊的礼物捐赠给谢维俊烈士生平事迹展览馆。这幅红色剪纸艺术品的入驻既丰富展馆内容,又增添了新的宣教形式,更见证老区人民心手相牵的血脉情深。

捐赠仪式结束后,谢继强一行人还参观了湘南起义在耒阳专题馆和培兰斋复原陈列展馆。

    (耒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何丽娟 供稿)

上一篇 湘西州举行“百年党史百件大事巡回展览”展览
下一篇 衡阳市“永远跟党走,当好接班人”思政课堂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