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市县之窗

湘西州委党史研究室深入双凤村调研指导村史馆建设

2021-11-29 10:24:23  来源:湘西自治州委党史研究室 

11月16日,湘西州委党史研究室(州地方志编纂室)主任刘克兴深入永顺县灵溪镇双凤村调研指导村史馆建设,湘西红色图书馆和永顺县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参加调研。

双凤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土家族民俗文化村之一,是土家族摆手舞和毛古斯舞之乡,语言、习俗、建筑、民间文化等保留着土家族最原始的民族文化特点,民居建筑全部为木质结构的土家族吊脚楼。1956年,已故著名民族学家潘光旦来到双凤村考察,为土家族确立为单一民族提供了重要佐证,被誉为“中国土家第一村”。

湘西实地查看_副本.jpg

实地查看村史馆选址和布局情况

为了指导双凤村创建湘西州首个规范化村史馆,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村史馆选址,听取了村史馆规划、筹建等情况介绍,与村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中,刘克兴指出,村史馆做为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记录当地历史、文脉存续、良好民风、家风培育的作用,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精神支撑。要找准定位、精心规划,以《双凤村志》为主线,深入挖掘和展示村庄发展变迁的历史轨迹,使之成为展示土家族特色文化、农耕文化和双凤村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窗口。要积极主动地向州、县相关部门汇报,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州县史志部门将把双凤村村史馆作为学党史、办实事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联系点、示范点,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资料收集、规划设计、陈列布展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共同把双凤村村史馆打造成为全州首个规范化村史馆。

上一篇 湘西自治州委党史研究室集中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篇 株洲市“三个百年”系列丛书出版发行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