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市县之窗

“北伐首战首捷在攸县渌田”学术研讨会在攸县举行

2021-11-29 10:24:30  来源:株洲市委党史研究室 

11月23日,“北伐首战首捷攸县渌田”学术研讨会在湖南攸县举行。

研讨会由株洲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室)、攸县县委、攸县人民政府主办,攸县县委宣传部、攸县档案馆(党史和方志研究室)承办。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本次研讨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位专家、学者的论文130余篇,从中选出优秀论文71篇。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室)吴志平《人民军队建设在叶挺独立团北伐先遣与首战渌田中的最初实践》、谭立洲《浅析叶挺独立团“铁军”精神溯源于建党精神》、雷菡《试析周士第将军在北伐战争中的历史贡献》等三篇论文入选。

叶挺独立团参谋长周士第上将之子周强,叶挺独立团团长叶挺孙女叶小燕、叶晓梅,叶挺独立团第一营营长曹渊之孙曹海潮,叶挺独立团第二营营长许继慎之孙许智文等叶团后人;原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龙新民,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蒋建农,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易德才,原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研究员夏远生;市领导蔡溪、江小忠、刘春生,株洲市政府副秘书长董小平,株洲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室)主任段谭云,副主任陈北宏、吴娜等领导和学者专家参加线上线下研讨。

研讨会前,与会嘉宾考察参观了北伐首战无名烈士墓、纪念陈列馆项目建设现场、渡江码头、胜利大会召开遗址等地,并向无名烈士墓敬献了花篮。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北伐首战渌田大捷具有重大的、独特的革命教育意义和历史文化价值,在攸县留下了北伐勇士们光照千秋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留下了宝贵而丰富的红色文化遗产,值得发扬光大。要让后人能铭刻中国共产党为实现祖国统一民族独立之初心,秉承革命先烈之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近年来,株洲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室)不断推进党史编研,积极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深入挖掘、利用株洲红色资源,致力于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品牌,提升株洲这块红色热土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株洲市委党史研究室汪冬梅供稿)

上一篇 株洲市“三个百年”系列丛书出版发行
下一篇 湘西自治州委党史研究室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