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研究>研究成果

胡振荣: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主动走在时代前列的内在优势(上)

2022-01-13 11:14:22  来源:来源:《新湘评论》2021.12.16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指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去我们之所以能够成功,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唯物主义的大历史观,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始终注意坚守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要求,遵循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认清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历史阶段的本质特征,始终保有使命担当的战略定力、清醒头脑和历史自觉,从而把握历史主动,走在时代前列。

识大势——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锻造了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主动、走在时代前列的理论优势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独步天下。马克思主义既是科学的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是我们认识世界、掌握规律,改造世界、赢得未来的强大思想武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使我们在纷繁复杂、乱云飞渡的历史现象中看准、看清、看透世界发展大势,从而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怎样诞生的?是通过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而产生的。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就是当时的世界大势。我们党从这个世界大势中产生出来,走在了时代前列,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马克思曾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解决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科学地把握革命形势的发展,正确地实施革命的战略和策略,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也是顺应时代大潮的产物。放眼那个时候的世界,社会主义苏联发展壮大,东欧成为社会主义的天下,亚非拉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风起云涌,确实有“东风压倒西风”的气象!新中国就是沐浴着这个东风诞生的,也是借助这个东风站住了脚的。

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科学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性问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对世界大势作出正确判断并作出历史性决策,确立了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共识,把党和国家工作的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进程,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顺应经济全球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全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越是面对挑战,我们越是要遵循历史前进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从而作出“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的战略判断。这样才有了对内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对外实行高水平开放,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促进合作共赢,在更好发展自己的同时更好贡献世界。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表明,只有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把握人类历史发展的大逻辑,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掌握历史主动,从胜利走向胜利。

循大道——始终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锻造了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主动、走在时代前列的信念优势

“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共产党宣言》中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思想,指明了从社会主义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才是人类文明的共同大道。《共产党宣言》擎起了全人类解放的一面光辉旗帜,开辟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原乡,点亮了共产党人信仰的灯塔。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循大道而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便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并与完成各个历史时期所担负的使命任务统一起来,不但建立了社会主义,而且维护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展示了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和美好前景。同时,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信仰信念的磅礴伟力,这是把握历史主动、走在时代前列最为本质的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21年7月到1949年10月,28年约1万天,平均每天有2100名革命者为新中国诞生献出生命;有名有姓的中共党员平均每天有370名献出生命。红军时期的共产党员,从入党之日算起,有四分之三的在3年中就牺牲了,超过3年的只占22%;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每公里倒下的红军是6到7人。全面抗战第一年中,八路军伤亡2.5万人,其中7000人是中共党员。1945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预备会上说:“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打开了通向共产主义理想社会的通道。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使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顶住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带来的巨大压力和挑战,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前行。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只要中国社会主义不倒,社会主义在世界将始终站得住。”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了独特的治理优势和制度优势。同时,面对美、英等主要西方国家出现逆全球化潮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高扬起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大旗,并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使当今世界纷纷把目光投向东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越来越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青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百年历史实践证明,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积极推动者、自觉开拓者,也是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创新发展的有力引领者、重大贡献者。

顾大局——把革命、建设和改革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和摆布,锻造了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主动、走在时代前列的格局优势

“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胸怀千秋伟业的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为人类求解放讲“公道”的政党,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党,“走的是正路、行的是大道”,具有理想远大、胸怀博大、境界高大、情怀伟大、格局宏大的优良品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始终心系“国之大者”,时刻以社稷为重、大局为要,集中力量办大事,从而赢得了历史主动,走在了时代前列。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史,就是一部讲大局、顾大局的团结奋斗史,充分展现了正确认识大局的睿智、自觉服从大局的境界、坚决维护大局的担当。从党的三大明确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以实现国共合作,为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和大革命高潮的兴起勇于担当和牺牲,到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不计血海深仇,倡导促成第二次国共合作,坚持有理有节巩固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夺取全民族抗战胜利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共产党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以一战拼来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到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中央领导一个1952年农业劳动力份额达到83.5%、农业净产值占国民经济比重达到70%的国家,依靠大家勒紧裤腰带,省吃俭用,自力更生,发奋图强,优先发展重工业,随后,更是依靠自己的力量,以较少的投入和较短的时间,突破了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等尖端技术,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共产党始终紧紧围绕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设新中国这个大局英勇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如1956年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一文中所说:“我们历来的原则,就是提倡顾全大局。”

改革开放时期,党中央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坚持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这个新大局观,邓小平同志郑重强调:“现在要横下心来,除了爆发大规模战争外,就要始终如一地、贯彻始终地搞这件事,一切围绕着这件事,不受任何干扰。”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试办经济特区,到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到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从农村改革、城市改革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鼓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到带领更多的人、更多的地区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始终扭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大局顽强奋斗,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对大局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把全党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写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指导原则和党员干部的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观大局、明大势,方可谋大事。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到构建新发展格局,分两步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从湘西花垣十八洞村“精准扶贫”首倡,到832个贫困县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出列、9899万贫困人口脱贫;从全国340多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务工作者逆行出征,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到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大局出发瞄准定位、把准方向,擘画蓝图、跟进部署,集中力量、办好大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上一篇 胡振荣:高质量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
下一篇 王文珍:守的是人民的心 ——湖南党组织矢志为民的历史回顾与启示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