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研究>研究成果

王文珍:守的是人民的心 ——湖南党组织矢志为民的历史回顾与启示

2022-01-13 11:20:19  来源:来源:《新湘评论》2021.8.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一部湖南党组织的发展历史,就是坚定地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懈奋斗的历史。

湖南党组织矢志为民的历史回顾

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团结带领三湘儿女为推翻三座大山舍生忘死。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中国从此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湖南饱受战乱摧残,社会动荡,民不聊生。1920年11月,毛泽东、何叔衡等人创建了中国共产党8个早期组织之一的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开启了湖南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到1949年8月湖南和平解放的近30年间,湖南党组织坚定地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站在一起,领导人民同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和官僚资本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为探索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

建党初期,毛泽东就深入工人群众之中,发动组织工人,为谋取工人自己组建工会、增加工资、改善工作条件等具体利益掀起了以安源大罢工为代表的湖南第一次工运高潮。大革命时期,湖南党组织深刻认识到农民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作用,坚决支持农民建立农会,领导广大农民开展平粜阻禁、减租减息退押、废除苛捐杂税的革命运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湖南党组织领导根据地人民开展了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解决农民最为关心、最为实际的利益问题,即土地问题,实现耕者有其田。抗日战争时期,湖南党组织在中国共产党所倡导和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广泛动员湖南民众迅速掀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用生命和鲜血写下了抗敌御侮、保家卫国的辉煌篇章。解放战争时期,湖南党组织领导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和爱国进步人士积极活动,最终促成湖南和平解放。在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中,湖南共产党人把人民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舍小家、为大家,自觉地牺牲个人利益包括宝贵的生命。从建党到湖南解放,有郭亮、林蔚、彭公达、王一飞、贺昌、杨福涛、蒋长卿、徐少保、任作民等10位省委书记和杨开慧、陈觉、赵云霄、王绍坤等数以百计的省委机关干部为革命英勇牺牲。何长工家族中包括妻儿在内的30多名亲属惨遭杀害;田波扬和陈昌甫夫妇携手走向刑场时,陈昌甫还怀有数月身孕;夏明翰临刑前写下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就义诗。无数湘籍共产党人为了推翻专制独裁统治、建立一个崭新的国家而前仆后继。据统计,自1927年到1949年间,湖南牺牲的革命烈士就有20多万人,其中有名可查的有15万多人。广大人民群众从共产党人舍生忘死地为人民谋幸福的实际行动中认识了共产党,选择了共产党,矢志跟随共产党。

坚持为人民服务的赤心,团结带领三湘儿女为建设人民当家做主的新湖南艰苦奋斗。从1949年湖南和平解放至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的29年间,湖南各级党组织自觉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努力建设新湖南,不仅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完成了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而且恢复发展了国民经济,开展了有计划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普遍提高,为湖南的长远发展和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49年8月20日,新的中共湖南省委成立,宣告“在湖南的总任务是建立巩固的属于人民的新湖南”。新成立的中共湖南省委从巩固政权出发,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开展剿匪斗争、镇压反革命和支援抗美援朝,坚决打击了内外敌人的进攻,有力地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在人民政权普遍建立、社会秩序得到初步稳定后,湖南党组织领导和带领全省人民一步一步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在农村,开展了土地改革,彻底根除了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土地制度,消灭了地主剥削阶级。全省约有1890万无地少地农民分得2610万亩土地和大批生产生活资料,翻身成为土地的主人。在城市,没收了官僚资本,建立起社会主义国营经济,还进行了工矿民主改革,消灭了封建把头制度。按照党中央制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湖南党组织领导人民进行了资本主义工商业、个体农业、个体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党的八大以后,湖南党组织带领全省人民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在曲折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即使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湖南各级党组织仍然在困难的条件下抓生产、抓基本建设,特别是开展大规模的三线建设和群众性的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运动。并且顶着“四人帮”所谓“唯生产力论”的压力,坚定支持杂交水稻的研究,取得了我国杂交水稻研究的突破性进展。这段时期,省委要求各级干部“要成为全心全意为湖南人民服务的干部”,提出“共产党员应当讲真话,办老实事”,要求“党委书记要有1/3的时间蹲在点上,长期坚持下去”。在省委大力倡导和模范带动下,广大干部走出办公室,下到农村,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被群众称之为“三同干部”。正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实事求是的态度、艰苦奋斗的精神,赢得了全省人民的赞誉与支持,干部与群众休戚与共、鱼水相依,度过了艰辛创业的难忘岁月。

坚持执政为民的公心,团结带领三湘儿女为实现共同富裕改革创新。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之前这一时期,湖南沐浴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潇湘大地焕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湖南党组织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的公心,紧紧依靠最广大群众,切实造福最广大群众,让最广大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实惠、走向富裕、享受幸福,奠定了湖南跨越新世纪发展的坚实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湖南党组织领导全省人民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放在首位,坚定不移地推进湖南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到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改革的全面展开;从设立开放开发试验区,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格局的基本形成;从建设“五区一廊”“一点一线”,到获批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发展“3+5”城市群;从“兴工强农”、推进“三化”进程,到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以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从“一化三基”到“四化两型”……湖南党组织在改革开放中积极探索,不断完善符合时代要求、切合本省实际、顺乎民心民意的发展路径,全省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大幅改善。从1978年到2012年,全省GDP由146.99亿元增长到2.2万亿元,人民生活实现了由温饱不足向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政和终将为民计,关切最是问苍生。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湖南党组织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做利民之事,加大改善民生问题的力度,切实为困难群众和低收入家庭排解困难,建立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坚持为民办实事,努力使全省人民生活更踏实、更幸福,在促进社会和谐上谱写新篇章。郑培民、宋文博、兰才干……一个个大写的优秀党员的名字,在人民心中铸起一座座精神的丰碑。此外,湖南党组织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确保了全省改革开放的“大船”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带领三湘儿女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不懈奋斗。进入新时代的湖南党组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攻坚克难加快发展,持之以恒改善民生,踏上了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途。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湖南党组织进一步立足省情,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大力推进“三个着力”,主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战略,从“分类指导建设全面小康”到“精准扶贫”,从“四大板块联动”到“一核三极四带多点”,从“两型社会建设”到“长株潭自主创新”,从“四个湖南”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从“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到“三高四新”,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三湘大地上迅速落地生根。特别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7300多万湖湘儿女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团结奋战,夺取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短时间内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2015年4月,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获批,2020年9月,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式扬帆起航,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地标”和“试验田”,湖南的开放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党组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始终与人民想到一起、干在一起,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花垣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8年来,湖南党组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自觉扛牢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的责任担当,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交出了“精准扶贫、三湘巨变”的湖南答卷。怀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这份初心,湖南这些年做的所有工作,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人民,让人民畅享蓝天白云的生态之美、安居乐业的小康之美、润物无声的文化之美。“为了人民”,最终“守的是人民的心”,是为了“不负人民”。共产党人的“赶考”永远在路上。

湖南党组织矢志为民的历史启示

我们党始终把人民作为党的力量源泉,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创造历史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在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为什么能创造彪炳史册的伟业?靠的就是人民,人民始终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革命战争年代,在革命危急关头,湖湘儿女没有被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所吓倒,毅然举起武装反抗的旗帜。新中国成立后,全省人民积极投身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只要拿得出来,没有舍不得的”,不遗余力为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贡献湖南力量;“十万愚公上高山,攒劲挖来攒劲担”,10万湖湘儿女艰苦奋斗,建设起让湘中贫瘠地变成“大粮仓”的韶山灌区;在祖国的号召下,近200万湖湘儿女,打起背包,奔赴湘西、湘中、湘南的崇山峻岭,参加各项“三线会战”;改革大潮中,湖湘儿女更是展露出“敢为人先”的特质,各路“湘军”雄姿英发,共同绘出令中国乃至世界瞩目的“湖南印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上下不分老幼,不论岗位分工,自觉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构筑起防范疫情的铜墙铁壁。我们党成立100年来,就是因为紧紧依靠人民,才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我们党始终是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响彻中国大地70多年的昂扬旋律,就是中国人民历经沧桑得出的根本共识。近代以来,西方列强的入侵、封建统治的腐败,导致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奔走呐喊,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但都以失败告终。直到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突破西方经济封锁,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从一穷二白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性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提高了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提供了新的体制保证和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书写了温暖人心的中国故事,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我们党始终在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下发展壮大,只有坚持自我革命才能永葆党的为民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十分重视自身的建设。从八七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告全党党员书》指出:“我们党公开承认并纠正错误,不含混不隐瞒,这并不是示弱,而正是证明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力量”,到古田会议决定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位;从开展延安整风运动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妥善解决党内问题,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整党整风运动从严处理号称共和国反腐第一案的刘青山、张子善,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全面拨乱反正;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整党、“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的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湖南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取得了反腐败压倒性胜利。2020年,全省立案 22792件、结案21621件、处分20446人,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有力地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着坚实保障,为清廉湖南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实践证明,只有不断炼就“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功夫,才能使我们党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我们党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永不止步的奋斗目标,只有赢得民心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从嘉兴南湖上的一条小船,到承载着14亿多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与人民心心相印、和人民同甘共苦、同人民团结奋斗。为了人民,无数共产党人在革命战争年代前仆后继、不怕牺牲;在建设时期无私奉献、鞠躬尽瘁;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敢闯敢试、奋力拼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就是因为中国人民从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中看到了我们党一如既往的人民情怀,看清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价值坚守。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中国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但是我们坚信,只要广大党员干部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守住人民的心,就一定能够依靠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就一定能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上一篇 胡振荣: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主动走在时代前列的内在优势(上)
下一篇 谢承新:塘田战时讲学院:“南方抗大” 革命熔炉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