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研究>研究成果

王文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

2022-01-13 16:31:41  来源:来源:《湘潮》2021.10.15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开阔的视野、宏阔的气魄、壮阔的境界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推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发展,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新的遵循。

“七一”重要讲话增强了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政治定力与历史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结论,理解把握了党成立、成长的历史起点、转折节点,理解把握了党发展壮大的立场原点、价值基点。从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视角,增强了我们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政治定力与历史自信。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习近平总书记用第一大执政党、三个深刻改变、三个飞跃、五个庄严宣告进行深刻阐释。其中,第一大执政党、三个深刻改变和三个飞跃的阐述,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历经磨难、饱经沧桑、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苦难辉煌;五个庄严宣告,既是对百年大党成功经验的总结,也是从历史逻辑出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历史自信。作为党史工作者,我们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的比较中切实增强历史自信。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社会主义与中国的结合,是近代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27次提到“社会主义”,用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深刻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魅力和巨大优越性,生动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重大问题,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引领中国沿着社会主义方向推进现代化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孕育形成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要素,在写出民族复兴新史诗的同时,也写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在党史研究工作中,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遵循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提升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历史自信。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发展的理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放射出灿烂光芒、结出丰硕果实,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将指引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向前发展,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也是党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七一”重要讲话树立了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基本遵循和科学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之上,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全面科学阐述党的百年历史进程、历史功绩、历史启示,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树立了光辉榜样,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学方法。

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提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主体,是马克思主义史学区别于旧的传统史学的一个根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86次提到“人民”,深刻地诠释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彰显出我们党增进人民福祉的使命担当,体现了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等重大问题中蕴含的人民主体论,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光芒。

新时代做好党史工作,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人民是社会的基础和柱石,坚持以人民史观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当作历史的主人和主角,把人民的活动当作历史事件最为根本的推力和最为深厚的背景,着力在党史研究中反映湖南人民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为基,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精神枢纽,心怀“国之大者”,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与在新的征程中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曲折性与前进性的辩证统一,洋溢着“统筹”“协调”“系统”“体系”等定义,是党史工作者观察世界、分析问题、开展党史研究的有力思想武器。

新时代做好党史工作,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正确把握历史的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努力提高自身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努力做到与时代同步,把握历史的主脉与大势,不断将党史研究推向深入。

从党史研究围绕的主题来看,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是党史研究须臾不可背离的中轴线和定盘星。过去我们谈如何开展党史研究,更多的时候谈的是要抓住党史的主流和本质,即透过历史现象抓住历史的本质,而对于党史研究要围绕的主题,缺乏明确的表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明确:“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推动湖南的党史研究,无论是对历史阶段、历史发展道路、历史成就、历史经验的研究,还是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研究,都要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要凸显这一主题。

从党史研究中的时期划分来看,过去党史学界的共识是,将党史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3个历史时期,而现在明确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将党的100年划分为4个时期。这是“七一”重要讲话就百年党史时期划分做出的重大调整,需要我们及时跟进,对照4个历史时期的新结构,对在此之前的研究成果进行修订完善。

从党史研究的主要内容来看,《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和党史正本都是围绕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简称“三部史”)展开的。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中,首次阐述了党的“五部史”。6月20日,新华社在关于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6月19日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报道中,将“五部史”明确表述为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五部史”的新提法,并在研究编撰湖南党史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尤其注重对新增的不怕牺牲史、为民造福史内容的研究阐述。

从党史研究要运用的新观点来看,“七一”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9个“必须”的宝贵经验,蕴含着一系列重要创新点、关键点,是我们开展党史研究的观点论述的重要遵循。如关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观点,极大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要求;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观点,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政治立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大观点,全新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关于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观点,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协和万邦、和衷共济的天下情怀;关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的重大观点,阐明了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等等。

“七一”重要讲话指明了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光荣使命和努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出号召,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号角。7月14日,中共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全省上下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矢志接续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做出了重要决定。全省党史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提振信心,凝聚力量,为推动党史工作的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就党的百年历史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对新时代党史工作提出了使命神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的新要求新任务。当前,社会上对一些党史热点人物和重要事件的关切迅猛增长,各阶层群众对党史知识的需求与日俱增。党史工作者要坚持以联系的眼光、发展的眼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不仅要认真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更要反复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做好党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经典论述,要结合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以及《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经典著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最新重要论述,反复认真学习领会;要把学习宣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党史工作“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同做好当前工作、推动湖南党史事业创新发展结合起来,融会贯通、一体落实。

党史姓党,党史工作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高四新”战略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省委明确的引领湖南未来发展的战略,是新时代做好党史工作、深化党史课题研究的中心大局所在。党史工作者要认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要认真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做好党史服务;二要积极配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推进湘赣边革命老区振兴与合作发展试验区建设、湖南红色资源信息库建设等重要项目,深入开展湘赣边苏区精神、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斗争、红军长征在湖南、精准扶贫在湖南的实践等一系列党史专题研究;三要围绕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关于重要党史人物的论述、论断,深入研究、阐释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和湘籍将帅的光辉业绩和崇高精神;四要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湖南发生的一系列重要党史事件,深入开展资料征编和专题研究,着力挖掘新史料、提出新观点、推出新成果;五要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党史研究,即时记载和研究阐释湖南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六要坚守红色品质、增强红色魅力,认真围绕红色资源的利用开发,进一步释放湖南红色文化资源强大的文化内生力和持久的现代传承力,为“红+绿”发展模式提供历史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精辟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标志着源头意义上的革命精神的形成。湖南是建党群英的集中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萌发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探索的先声地和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一个重要策源地,为孕育伟大建党精神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度赞誉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多次嘱托湖南“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党史工作者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遵循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认真考究湖南革命历史,深入开展比对分析,提炼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湖南元素,切实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发扬革命传统的生动教材和资政兴政的重要借鉴,以准确的记述、精辟的分析和公正的评价,不断提升党史研究科学化水平。

今年是党史大年,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党史部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深化党史课题研究方面还存在差距和不足。比如,研究成果比较老化,跟不上中央党史部门的研究步伐。当前,中央对一些湘籍党史人物的定位定性,已经有了全新的提法和研究成果,亟待跟进;对建党百年涉及湖南节点的研究,还存在薄弱之处。再比如,受党史部门人员偏少和党史研究成果转化形式不多等条件的约束,我们对群众的服务受到很大局限,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要求;领导交办的一些重要党史研究课题,还存在研究视野不广、研究深度有限的问题,有力不从心之处。面对这些问题,党史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宣传教育,以高度的责任心从事党史读物的编写和宣传,用经得起历史推敲、经得起实践考验的党史研究成果,讲好湖南红色故事,传承好湖南红色基因。

上一篇 王文珍:湖南建党群英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下一篇 谢承新:从“七一”重要讲话中领略党史情怀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