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本院动态

谢卫江调研省委党史研究院

2022-01-14 10:31:21  来源:院综合部 

1月11日,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谢卫江到省委党史研究院调研,看望机关干部职工,并在院召开座谈会,调研指导党史工作。省委副秘书长曾智夫、省委督察专员周卫龙等陪同调研;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主持座谈并汇报近年党史工作,院务会成员及各部室馆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谢卫江调研我院2022.1_副本.jpg

谢卫江在听取工作汇报后,肯定了院馆近年来的工作,特别是在开展和服务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中作出的成绩,指出近年党史部门推出了很多成果、打开了新的局面,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希望再接再厉、不断推动党史工作取得新成效,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凝聚起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合力。

谢卫江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一要坚定信心。刚结束不久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特别是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既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党史经典文献,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党的历史发表系列重要论断论述,多次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历史及党史工作,在视察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要场合发表的讲话,都强调要把党的历史研究好总结好。省委也高度重视党史工作,省委庆伟书记来湖南不久,就率新一届省委常委及其他省级领导班子到湖南党史陈列馆参观学习,对深化党史研究、加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阐释、建设管理好湖南党史陈列馆等提出要求,党史部门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坚定信心,把党史工作做得更好。二要主动作为。要深入学习贯彻《决议》精神,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悟“两个确立”“十个明确”“十个坚持”等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推出研究阐释成果。“一群湖南人,半部近代史”。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深情讲到“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军之乡。要在提炼总结精神谱系上下功夫,努力把湖南红色元素推介出去;要深入挖掘“半条被子”“十八洞红色地标”以及郑培民、欧阳海、袁隆平等模范人物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要着眼发挥党史功能作用,坚持“有为有位”,不断扩大党史工作的影响;要对标对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加强湖南党史陈列馆建设管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着眼扩大宣传,用看得见摸得着的鲜活事实和精准数据阐释宣传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好”“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党史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多走进企事业单位理论中心组和党校、高校讲堂,加强历练展示,全方位、多层次讲好党和人民通过百年奋斗书写的中华民族恢宏诗篇。三要培养专家。党史干部要深学细研做好积淀,练就硬功夫、成就真本领,无论是从事党史研究还是进行党史宣传,都要多发声多显身,努力成为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要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标对表,学习专家人才培养先进经验,形成“一个专家冒头带动一批人才”的人才培养新局面。

胡振荣代表院务会围绕机构基本情况、近年主要工作及请求解决的问题建议进行全面汇报,重点介绍了我院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党史征编研究、扩大党史宣传教育、优化党史工作格局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成效,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汇报初步思路打算。在座谈会结束时,胡振荣代表院务会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精准贯彻六中全会《决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深化党史征编研究、拓展党史宣传教育、加强现实记载和资料征集,特别是要落实好庆伟书记指示要求,及时记载总结湖南贯彻新思想的崭新实践和新鲜经验,深化“半条被子”“十八洞红色地标”等所蕴含的精神谱系研究,抓紧推进湖南党史陈列馆提质改造,加强党史基础研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史鉴支撑和精神力量。

(院综合部供稿)

上一篇 谢承新:塘田战时讲学院:“南方抗大” 革命熔炉
下一篇 省委党史研究院院务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