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本院动态

省委党史研究院院务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01-26 16:00:00  来源:院机关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根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通知要求,1月24日,省委党史研究院院务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五组组长陈益枝一行及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派员到会指导。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主持会议,副院长王文珍、谢承新、王小平参加。

2022.1.24院务会民主生活会_副本.jpg

胡振荣首先通报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情况。2021年12月中旬以来,院务会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围绕湘组发〔2021〕15号《通知》明确的5个方面重点内容,认真组织推进。一是扛牢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收到《通知》的当天就在院务会研究部署,立即制定了《省委党史研究院院务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二是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抓好学习研讨。三是采取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形式,向院机关各部室、离退休干部、党史陈列馆和14个市州党史部门广泛征求对院务会及院务会成员的意见,认真梳理,形成了征求意见清单。同时,严格按照“四必谈”开展谈心谈话,充分沟通、交流意见。四是深入开展思想剖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院长主持院务会专题研究对照检查材料及发言提纲,并主持起草、修改了院务会对照检查材料,对院务会成员发言提纲一一审阅把关。

此后,胡振荣代表院务会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严肃开展自我批评,其他院务会成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院务会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对照检查和深入剖析,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虚心接受真诚客观的批评,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以立行立改的态度、直面问题的担当,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好氛围好效果。

陈益枝作了较中肯的点评,认为省委党史研究院院务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扎实充分,党性分析深入,问题剖析深刻,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有力,整改措施务实进取,效果明显,质量很高。希望省委党史研究院会后把认真抓好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上下功夫,全面盘点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整改问题,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深入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高质量好效果的民主生活会助推我省党史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实现贡献力量。

最后,胡振荣代表院务会简要总结会议情况并作表态发言。他对到会指导的同志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深表感谢,认为这对我们今后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院务会班子自身建设、践行新时代党史工作使命担当,都有重要指导意义。院务会成员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努力把院务会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着力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充分运用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推进党史事业发展,积极担当作为。将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坚决整改到位,奋力干事创业,着力服务中心大局,以《决议》精神为根本遵循,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成效转化为勇毅前行的巨大动能,聚焦党史工作主责主业,在全院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出新招硬招实招。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为奋进新征程、建设新湖南提供史鉴支撑和精神力量。三是更加严格自律,努力做清正廉洁表率。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着力强化院务会主体责任、院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其他院务会成员分管责任。坚持自我革命,为全院同志带好头、作示范。对本次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加强整改领导,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确保按时按质取得整改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院不断向纵深发展。

(院机关党委肖绮晖供稿)

上一篇 谢卫江调研省委党史研究院
下一篇 胡振荣走访调研湖南党史陈列馆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