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重要文献31-35)

2022-02-28 15:22:47  来源:院第一研究部 

31、《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1999年9月22日通过。《决定》共12个部分,明确了到2010年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目标是:适应经济体制与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转变和扩大对外开放的要求,基本完成战略性调整和改组,形成比较合理的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建立比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使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更好地发挥主导作用。《决定》成为指导国企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32、《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2004年9月19日通过。《决定》总结了党执政能力建设的历史经验,明确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强调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深刻汲取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更加自觉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决定》使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

33、《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

中共中央、国务院2006年4月15日发出。《意见》指出,中部地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6省)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促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意见》阐述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总体要求和原则,提出了中部地区崛起的工作步骤和思路,为开创中部地区崛起的新局面创造了条件。

34、《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2006年10月11日通过。《决定》共8个方面,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提出了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这个战略目标的提出,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由“三位一体”发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

35、《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2011年10月18日通过。《决定》共9个部分,提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明确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对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产生了重大影响,标志着我国文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上一篇 应知应会(重要文献26-30)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