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重要文献26-30)

2022-02-21 09:01:08  来源:院第一研究部 

26、《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1984年10月20日通过。《决定》共10个部分,提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所有权同经营权可以适当分开”,并就增强企业活力、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重视经济杠杆作用、实行政企职责分开、扩大经济技术交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部署。《决定》是指导我国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27、《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

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1986年9月28日通过。《决议》8个部分,阐述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和根本任务,强调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决议》是党的第一个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基本指导方针。

28、《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1993年11月14日通过。《决定》共10个部分,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勾画了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国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和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制度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制定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总体规划,是我国在20世纪90年代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行动纲领。

29、《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1994年9月28日通过。《决定》共4个部分: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决定》把党的建设提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明确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和总任务,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30、《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1998年10月14日通过。《决定》共10个部分,高度评价了农村改革2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创造的丰富经验,从经济、政治、文化3个方面提出农业和农村实现跨世纪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强调农村出现的产业化经营,是我国农业逐步走向现代化的现实途径之一,具体阐述了农业和农村工作8个方面的问题。《决定》的颁行,促进了农业的发展。

上一篇 应知应会(重要文献21-25)
下一篇 应知应会(重要文献31-35)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