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重要文献21-25)

2022-02-15 09:23:16  来源:院第一研究部 

21、《中美联合公报》

中美双方经过会谈1972年2月28日在上海发表。在《联合公报》中,中美双方申述了各自的原则立场,强调双方同意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政府明确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用什么方式解决应该由中国自己来决定。美方表示: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联合公报》的发表是中美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22、《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邓小平1978年12月13日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讲话共4部分:解放思想是当前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民主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条件;处理遗留问题为的是向前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强调,只有思想解放,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提出允许一部分地区、企业和人“先好起来”的“大政策”。讲话实际上成为随后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

2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1980年2月29日通过,共12条,强调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坚持集体领导,反对个人专断;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坚持党性,根绝派性;要讲真话,言行一致;发扬党内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选举要充分体现选举人的意愿;同错误倾向和坏人坏事作斗争;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同志;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不准搞特权;努力学习,做到又红又专。这是第一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对党内政治生活作出规范,具有开创性意义。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该准则废止。

24、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

邓小平1982年9月1日在党的十二大上致的开幕词,明确指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重大命题,成为指引新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旗帜。

25、《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1981年6月27日通过。《决议》共8个部分,从根本上否定了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对建国以来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对重要历史人物特别是毛泽东的功过是非作出了实事求是的评价,充分肯定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意义,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创新道路的主要点第一次作出概括,对于统一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思想认识,为实现新的历史任务而奋斗,产生了深远影响。《决议》的通过,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

上一篇 应知应会(重要文献16-20)
下一篇 应知应会(重要文献26-30)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