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重要文献41-47)

2022-03-14 09:59:50  来源:院第一研究部 

41、《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2016年10月27日通过。《准则》共三大板块、12个部分,主体部分从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12个方面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规定。《准则》的颁布,是我们党的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42、《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报告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43、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44、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讲话是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

45、《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党中央2019年1月31日印发。《意见》共4个部分,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意见》是党中央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对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46、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2019年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当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6点要求。讲话对于新时代发扬伟大五四精神,激发复兴力量,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47、《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2019年11月5日通过。《决定》分为三大板块、15个部分。《决定》全面总结党领导人民在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制度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献。《决定》标志着党对三大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上一篇 应知应会(重要文献36-40)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