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本院动态

“学习弘扬李大钊、毛泽东等建党先驱伟大精神与当代青年的使命奋斗”学术研讨会在湘潭召开

2022-05-05 10:20:50  来源:院宣传教育部、第二研究部 

4月29日,由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湘潭大学联合主办的“学习弘扬李大钊、毛泽东等建党先驱伟大精神与当代青年的使命奋斗”学术研讨会在湘潭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百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李大钊毛泽东等建党先驱的‘初心’‘使命’思想研究”主题,以“线下+线上”方式展开深入交流。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朱善璐致辞并作主旨发言。

微信图片_20220429162629_副本.png

会议开幕式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湖南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会长谢承新主持,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教授,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一级巡视员、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王文珍先后致辞,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李佑新教授作会议总结。

朱善璐指出,95年前的4月28日,李大钊同志从容走向反动军阀的绞刑架,为主义献身,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献身,留下了“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预言。沿着以他为代表的先驱们开辟的道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阔步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朱善璐强调,李大钊、毛泽东等建党先驱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始终坚守“时刻牵挂国家危亡,不忘民众疾苦,并为之不懈奋斗”的初心使命,对中国革命向前发展产生了重大的推动作用,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源头和开创者、模范践行者,是当代青年学习的典范。学习李大钊、毛泽东等建党先驱伟大精神,就是要深入理解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传承发扬先驱们的青春奋斗精神,激扬起新时代广大青年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凝心聚力把新时代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刘建平在致辞中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立足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湘潭大学将牢记伟人嘱托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坚决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和发挥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研究特色和优势,为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作出更大贡献。

王文珍介绍了湖南有关李大钊、毛泽东等建党先驱的研究宣传工作,并对今后继续深化李大钊、毛泽东等建党先驱的研究宣传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她说,李大钊、毛泽东等建党先驱矢志不渝、信念坚定,对中国革命向前发展产生了重大的推动作用,是当代青年学习的典范,必须加强关于建党先驱的宣传和研究工作,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不断提高对深化研究宣传的认识,同时集合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努力构筑深化研究宣传的平台,并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研究宣传,与时俱进地丰富研究宣传的方法。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仝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原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夏远生研究员、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曾长秋教授、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李美玲教授、湖南省炎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馆长杨双艳、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小军教授等先后作大会发言。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佳华教授、副院长陈龙教授先后主持了论坛发言。

会议期间,王文珍代表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为湘潭大学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教研基地成立揭牌。

微信图片_20220429164049_副本.jpg

(院宣传教育部、第二研究部供稿)

上一篇 胡振荣在郴州出席“青年学习 青春向党”主题活动并调研党史工作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