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本院动态

“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罗亦农生平思想与革命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湘潭县召开

2022-05-19 09:35:34  来源:院第二研究部 

5月18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湘潭市委联合主办的“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罗亦农生平思想与革命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湘潭县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罗亦农1_副本.png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费虹寰、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胡代松、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湘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永珍主持开幕式。罗亦农亲属代表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言,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小平主持专家交流,8位专家先后交流发言。

罗亦农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曾与周恩来、赵世炎一起领导上海三次工人武装起义,并先后担任中共中央长江局书记、中央政治局常委兼组织局主任,1928年4月15日不幸在上海被捕。21日英勇就义于上海龙华,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费虹寰在视频讲话中说到,作为中共早期重要领导人,罗亦农同志不到18岁便投身革命,年仅26岁就壮烈牺牲,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史册里,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懈奋斗、艰辛探索,用热血和生命留下宝贵精神财富;在罗亦农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的执着追求,看到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坚持与担当,看到了干革命高昂的热情和求实的态度,看到了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赤胆忠诚;我们要以这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推动罗亦农生平思想与革命精神研究不断深化,讲好红色故事,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弘扬罗亦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罗亦农胡振荣_副本.png

胡振荣在讲话中指出,罗亦农是五四时期勇立时代潮头的青年先锋、建党初期身负组织重任的革命先驱、引领工人运动革命高潮的著名领袖、将满腔热血献给人民革命事业的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弘扬罗亦农同志毕生追求革命真理、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其理论联系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新情况、新问题的优良学风;弘扬其知难而进、奋力开拓的担当精神;弘扬其始终心系劳苦大众、乐于牺牲奉献的高尚品格;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展现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胡代松在讲话中强调,罗亦农同志坚定的革命信念、高尚的革命品质和大无畏的献身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把罗亦农同志故居保护好、生平业绩陈列展打造好、有关文物保存好、革命思想研究好;要发挥罗亦农故居和生平业绩陈列展阵地作用,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好党性教育和党史教育,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好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要打造一批文艺精品,进一步讲好罗亦农等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罗亦农是中国无产阶级最热烈的领袖,中国共产党最英勇的战士,中国共产党全党党员的楷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向革命先辈罗亦农学习,学习罗亦农高尚的思想品格,弘扬罗亦农的革命精神,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罗亦农2_副本.png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72篇,经专家严格评审,入选论文50篇。入选论文基本上涵盖了罗亦农对中国革命所作的贡献,而且开辟了很多新的研究领域,挖掘了不少新的史料,研究颇有深度,将罗亦农生平、思想风范和历史贡献研究和宣传推上了一个新台阶。

(省委党史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上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纪念秋收起义暨文家市会师95周年 “秋收起义历史贡献与当代价值研究” 主题征文活动启事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