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市县之窗

湘潭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六个一”活动助推党史惠民走深走实

2022-06-16 09:22:52  来源:湘潭市委党史研究室 

湘潭市委党史研究室坚持党史惠民,以“高”的标准、“红”的资源、“实”的效果,认真开展“六个一”活动,推动“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满足党员群众对文化的需求。

开展一次高规格学术研讨活动。今年是我党早期重要领导人罗亦农同志诞辰120周年。我们向市委常委会作专题汇报,多次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省委党史研究院请示,5月18日,由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组织、宣传等部门共同承办的“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罗亦农生平思想与革命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湘潭县召开。市委书记刘志仁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他在会上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要像罗亦农同志一样,时刻保持情系人民、为民服务的赤子情怀,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通过召开学术研讨会,促成了罗亦农生平思想研究的“九个一”:编写了一本论文集,征集一本诗文集,新建了一个生平业绩陈列展,拉通了一条罗亦农大道,扩建了一个故居遗址广场,开展了一系列《人民日报》至省、市各级的宣传报道,谱写了一首歌《我心中的星》,挖掘了一系列罗亦农的微故事,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满足人民群众对红色文化的需求,厚植家乡情怀。

撰写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为深刻缅怀毛泽东同志的伟大品格和高尚风范,回顾他在家乡求学探索及领导革命、建设所留下的光辉足迹,在即将迎来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之际,我们组织开展毛泽东1910年—1927年革命足迹研究,收集整理史料16万字,撰写专题调研报告1.3万字,即将提交市委领导决策参考,该课题列入湘潭市2022年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

编纂一部省定特色志。《韶山灌区志》是湖南省首次组织修纂的10部特色志之一,即将于今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韶山灌区是湘中地区最大的水利工程,是时代的创举、不朽的精神丰碑,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缩影。为让更多社会大众了解、熟悉韶山灌区以及韶山灌区所体现的时代精神,我们积极推进《韶山灌区志》编修,目前形成验收稿50余万字,该志是湖南第一部反映大型水利工程建设的志书,也是湘潭市第一部省定特色志。

赠送一批史志书籍。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发挥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功能,持续性做好史志“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农村、进社区”工作。我单位到图书馆、路口社区、东郊乡石竹村等开展史志“六进”赠书活动,赠送《湘潭市志》《湘潭年鉴》《回忆与研究》《乡镇简志》等图书710余册,进一步丰富基层党史方志图书品种,提高党史方志图书服务社会功能。

开展一批红色故事宣讲。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我们依托湘潭党史馆,成立红色故事宣讲团,在做好馆内为群众讲解的同时,采取走出去的方式,进街道、进社区、进学校。探索沉浸式情景党课,制作精品党课11堂,以讲解员自编自导自演的形式,使观众身临历史现场。通过沉浸式党课的开发和探索,将红色资源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人物事件,将党史故事讲好、讲活。

办理一批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前期调研,建立实事清单动态台账,做到实事项目做“加法”,问题清单做“减法”,取得成效。购买米油物资,慰问乡村振兴联系点石竹村部分脱贫户;多方联系,为一村民办理残疾证,为其争取政策支持;向联点共建路口社区拨付5000元经费,为解决群众反映的社区住宅区经常性下水道堵塞等问题,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同时,在走访过程中,如发现群众反映新的困难,及时回来研究,并纳入到实事项目动态清单。

(湘潭市委党史研究室综合科供稿)

上一篇 衡阳召开《毛泽东在衡阳》专项课题研究动员部署会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