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本院动态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 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 精神 ——省委党史研究院开展第四、第五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2022-06-20 15:35:57  来源:院机关党委 

近期,省委党史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特别是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院长胡振荣主持并讲话,副院长王文珍、谢承新、王小平参加学习。

2022第4、5次中心组学习_副本.jpg

在6月10日上午第四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中,胡振荣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巡视工作,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以及党章党规党纪、《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胡振荣还传达了6月8日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要求全院干部职工高度重视即将开展的巡视工作。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扛牢责任,全力配合巡视组搞好工作;三要确保接受巡视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四要在巡视工作全面体检中“画好像”,展现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五要切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确保整改落实落地。

学习中,王文珍以《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个结合”,深化拓展新时代党史研究工作》为题上了生动的辅导课。她认为,一要深刻领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从“一个结合”到“两个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跃迁,“第二个结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创新,是立足建党百年重要时间节点对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二要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要求,深化拓展新时代党史研究工作,增强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历史使命感,坚持以全面的历史的方法开展党史理论研究,努力做好湖南地方党史研究与湖湘文化的结合文章。肖绮晖、吴义国、邹标昌,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李晓菲、湖南党史陈列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刘金凤,分别围绕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

6月15日下午,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省委党史研究院工作动员会的第二天,胡振荣主持召开第五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院务会成员、各部室(馆)主要负责人、二级巡视员参加。胡振荣再次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学习省委书记张庆伟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双全在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以及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邓广雁在巡视动员会上的讲话、胡振荣在巡视动员会上的表态讲话。胡振荣在学习会上再次强调,一要深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巡视,规范单位管理,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作为党史工作者要认识巡视的历史价值,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克服麻痹思想、走过场想法,把巡视当作对我院履职履责的全面体检,严肃对待;二要把自己摆进去,在“四个紧盯”“四个方面”全面查摆问题,不当旁观者;三要严肃认真,全力配合巡视工作顺利开展;四要扛牢主体责任,立行立改;五要坚持巡视工作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六要从自己做起,带头树立好党史部门形象,坚决落实巡视工作要求。

(院机关党委肖绮晖供稿)

上一篇 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梅仕灿来湘调研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