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文明创建

省委党史研究院“益爱同行•雷锋家乡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方案

2022-07-01 10:43:36  来源:院文明创建办 

省委党史研究院“益爱同行·雷锋家乡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方案

(2022年3月31日)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推动我院志愿服务走在前列、作出表率,持续擦亮“益爱同行”志愿服务品牌,遵照省委书记张庆伟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做志愿者的指示精神,根据省文明办《“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方案》、省直机关工委《省直机关“益爱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暨十大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志愿服务的部署要求,立足我院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益爱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为主题,以十大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建设(理论宣讲、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关爱守护、平安诚信、文明风尚、卫生健康、应急救援、科技普及、文艺惠民)为主要内容,坚持以为民服务、条块结合、量力而行、以点带面、持之以恒为原则,大力宣传“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引导我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彰显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努力营造志愿服务活动人人参与、志愿服务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汇聚强大正能量。

二、重点内容

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围绕中心大局,紧扣民生关切,精心设计我院志愿服务内容,结合党史工作职能特点,重点打造“理论宣讲、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关爱守护、文明风尚、卫生健康”6个重点志愿服务项目,扎实推进我院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

1.围绕“理论宣讲”开展志愿服务。精心组织“四史”学习宣讲团、党史宣讲专家库及红色故事会,重点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

2.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志愿服务。结合学术研讨、党史调研活动,指导革命老区深度挖掘和保护利用红色资源,助推红色旅游发展;结合支部联基层、党日主题活动等,组织开展文明乡风、产业振兴、组织振兴等志愿服务活动。

3.围绕“生态环保”开展志愿服务。结合党史宣教、工会活动,组织开展生态环保宣传、促进生态环境改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志愿服务活动。

4.围绕“关爱守护”开展志愿服务。适时组织开展对革命烈士、红色后代及亲属走访慰问活动,开展对原定点扶贫村、灾区,实施扶危济困、恤病助残、人文关怀、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

5.围绕“文明风尚”开展志愿服务。认真组织红色故事会,开展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相关活动;组织开展文明新风、健康生活、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网络文明及第二届羽毛球邀请赛等志愿服务活动。

6.围绕“卫生健康”开展志愿服务。重点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无偿献血、医疗救助、文体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积极参加由省直机关工委、志愿者协会组织发起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三、推进措施

1.宣传启动。3月,组织院志愿者参加省直机关“益爱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暨十大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发布仪式,利用院官网、宣传橱窗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示范引领。领导干部带头在“湖南志愿服务网”注册志愿者,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院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3.全面推进。全年,围绕6个重点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联合组团、主题实践、自愿认领等形式,主动对接省直机关工委“益爱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平台,至少开展4次志愿服务活动,力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实效管用。

四、组织领导

1.健全工作机制。在院务会领导下,成立院志愿服务队,由机关党委书记任队长,机关工会主席任副队长,工会副主席任办公室主任,各部室按人员编制推选2名以上组成队员。院务会把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院机关党委(文明办)加强与省直工委、志愿服务项目牵头单位的沟通交流,积极争取政策、信息、需求、保障等方面支持,确保志愿服务项目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志愿者结合自身实际,可以参与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也可以自行依法开展其他志愿服务活动。

2.加强督促指导。按照省直机关工委“将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考核、‘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文明单位评选复查的重要内容”要求,院机关党委(文明办)要加强经常性地督促督导,及时总结提升志愿服务工作的有效方法和成功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力求规范高效。

3.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院官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大力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充分展示我院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和良好风范,激励更多的干部职工成为志愿者和良好风尚的倡导者,营造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浓厚氛围。

上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实施方案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