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市县之窗

常德市鼎城区举行常德文甲起义历史陈列馆揭牌仪式

2022-08-05 16:30:07  来源:来源:鼎城区委党史研究室 

7月29日,常德市鼎城区举行常德文甲起义历史陈列馆揭牌仪式。常德市政协副主席、鼎城区委书记朱金平,鼎城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陈远等领导出席,区直相关单位及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常德市政协副主席、鼎城区委书记朱金平,鼎城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陈远共同为常德文甲起义历史陈列馆揭牌,全体人员一同参观了陈列馆。揭牌仪式之前全体人员在文甲起义纪念碑前为烈士敬献花篮,表达对烈士的无比敬仰和缅怀之情。

文甲起义历史陈列馆位于常德市鼎城区尧天坪镇万寿山村,该馆于去年7月动工修建,今年6月竣工,展厅面积300平方米,红色文化讲堂面积150平方米,投资近300万元。陈列馆以“湘西北土地革命战争第一枪”为主题,分为“水火之势:革命与危机的交织”“烽火惊雷:猎枪与梭镖的戎威”“星火燎原:旌旗与长缨的狂飙”“烈火永生:奉献与奋斗的丰碑”四大部分,内容突出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涵盖文甲起义的背景、过程及影响,提炼介绍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教育后人砥砺奋进,筑梦前行。

鼎城文甲_副本.png

常德文甲起义历史陈列馆

1927年9月10日,为响应党的八七会议号召,常德地下党组织发动文甲农民起义,起义军当场打死了团防大队长张仕元,活捉了县杂税局局长张国政,捣毁了反动区公所,先后冲击了不法豪绅杨子君、李雪廷和段礼堂的庭园,没收其钱财,散发给穷苦农民,还放火烧毁了杨子君的庄园,处死了县杂税局局长张国政,起义大获成功。常德文甲起义从策动、发动到爆发,不到半个月时间,起义斗争虽然短暂,但其声势和影响巨大,狠狠打击了地主豪绅的威风,打响了湘西北土地革命战争第一枪,揭开了沅澧大地土地革命战争的序幕。

(鼎城区委党史研究室李玲供稿)

上一篇 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研讨会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