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研究>研究动态

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支持力度,确保 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2-09-02 10:54:41  来源:院第一研究部 

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支持力度,确保

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何录春

(2017年9月26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倾情倾力支持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既是告慰先烈、回报老区的需要,也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借此机会,我结合扶贫部门的工作实际,作个简单发言。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将革命老区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湖南革命老区是老一辈革命家成长的红色摇篮,是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策源地,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建军地,是毛泽东思想的最初形成地,是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最早诞生地。在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湖南人民创建苏区最早、坚持时间最久,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创造了辉煌业绩。我省是名副其实的老区大省,全省122个县市区有105个老区县市区,占全省总数的72.9%;老区人口6208.66万,占全省总人口的91.49%;老区土地面积20.32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95.93%。全省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都是革命老区县。

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湖南革命老区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老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但是,由于历史、自然等诸多因素影响,我省革命老区发展相对滞后、基础设施薄弱、人民生活水平不高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不少地区仍处在贫困之中。一是基础设施滞后。51个贫困革命老区县的农村道路通畅、农网改造、安全饮水和危房改造等方面都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一些贫困农村老百姓“住危房、吃粗粮、娶不上媳妇、进不了学堂”等现象仍然存在。二是产业基础薄弱。受多种原因制约,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县的产业发展基础还很薄弱,带动能力不强,对财政贡献不大。工业经济占GDP的比重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三是经济发展落后。2016年底,51个贫困革命老区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为8370元,只相当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的70.1%和67.7%,分别比全省、全国平均水平低3500元、4000元。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指出:决不能让老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这是我们党的历史责任。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吃水不忘挖井人。战争年代,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老区人民捐粮捐物、送子送女,为的就是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因而,支持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既是告慰先烈、回报老区的需要,也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扶贫部门来讲,支持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就是要切实做到“三个倾斜”。一是扶贫资金投入向老区倾斜。革命老区贫困程度深,贫困规模大,需要补齐的发展短板投入缺口巨大。在扶贫资金投入上,进一步加大投入支持力度,采取更加倾斜的政策,确保中央、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总量的90%以上投入到革命老区县。同时,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老区建设,形成支持老区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扶贫开发项目向老区倾斜。大型扶贫项目、重点工程、新兴产业,要优先向老区安排。三是扶贫政策举措向老区倾斜。在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教育、医疗、交通、水利、电力等各项政策举措方面,在安排对口帮扶、扶贫协作、“万企帮万村”等扶贫资源方面,都要优先满足革命老区脱贫攻坚需要。省直各有关部门都要认真落实行业扶贫责任,制定专项计划,加大工作力度,统筹支持解决革命老区脱贫攻坚遇到的瓶颈和困难。

二、革命老区要把握机遇,坚持走具有老区特色的脱贫之路。脱贫攻坚,既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革命老区发展的重大机遇。革命老区要牢牢把握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机遇,将脱贫攻坚与区域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与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网络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与基层党建结合起来,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与增强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结合起来。革命老区,都有红色基因,要坚持“红色引领”;革命老区,都是生态资源丰富的地方,要坚持“绿色崛起”;革命老区,要拔掉“穷根”,必须换“穷业”,突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扶贫,推动“一人一岗”就业扶贫,推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坚持“产业为根”;革命老区,要彻底摆脱贫困,最终依靠的是自身增强造血功能和发展能力,必须坚持“扶志为本”。因此,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必须创新理念,创新路径,健全精准扶贫体制机制,闯出一条“红色引领、绿色崛起、产业为根、扶志为本”的富有老区特色的脱贫之路,奋力抒写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出色答卷。

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实现决战决胜,必须弘扬革命老区精神。“老区精神”是一种不怕流血、不怕牺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等不靠、顽强拼博为主要内涵的革命精神。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宝贵精神财富,在工作实践中必须断续秉承和发扬,确保打好打赢老区脱贫攻坚战。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老区人民坚信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和主张,认定只有跟着共产党,才能翻身得解放。我们打脱贫攻坚战,不管困难多大、任务多重,都要有必胜的信心和大无畏的勇气。二是要有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老区人民为了党和军队的革命事业,可以把粮食、衣物、房子甚至生命都贡献出来。我们从事扶贫工作,就要甘于奉献,肯于吃苦,不能有自己的私利,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贫困群众谋福利。三是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革命战争年代,在吃穿都难以为继的情况下,老区军民坚持苦干、苦拼、苦斗,最终取得革命胜利。在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战争中,需要我们发扬革命老区党员干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高尚精神,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全力投入脱贫攻坚。四是要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实践证明:什么时候丢了实事求是,我们就会走弯路、吃大亏;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我们就会柳暗花明,从胜利走向胜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更离不开实事求是,只要我们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因地制宜的工作方法、因户施策的工作举措,我们就会无往而不胜,一定能打赢老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何录春: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上一篇 从塔卧到十八洞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