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领导成员>胡振荣>学术研究

胡振荣: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022-10-28 16:36:13  来源:来源:《湘潮》202209期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为了不断巩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出战略部署,这对于进一步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准确领会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具有重大现实和历史意义。同时,也为新时期的党史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供了大显身手的机会和舞台。广大党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把握机遇、勇于担当,踔厉奋发、创新实践,着力推动全省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新要求

党史学习教育要常态化长效化,既是对今后党史学习教育这项任务的定位与要求,也是对为党史学习教育服务的党史工作的定位与要求。新形势下的党史工作要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服好务。

1.抓好常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关键在“常”,做到“经常”,保持“正常”,无时不有、无处不在;落脚点在“态”,成为“习惯”,保持“状态”,成为共同的行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中央决策部署了为期一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奠定了基础。2022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郑重指出:“推动全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靠一次集中学习教育是不够的,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况且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对年轻干部的党史学习培训要不断进行下去。”并专门作出批示,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如何做好常态化的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一个重大课题。既不能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阶段性任务,或靠集中力量打突击一次性完成,也不可能像党史学习教育年那样高潮迭起、热度爆棚,而是要回归“常态”,保持常规的节奏,持续地开展下去。

2.促进融合。就党史学习教育中共中央办公厅《意见》提出了“六个着眼”“六个坚持不懈”的要求,省委办公厅《若干措施》提出了15条具体举措,涵盖了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的建设方方面面的一个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不是孤立去抓,而是融合去抓;不是单方面抓,而是全方位抓。《意见》和《若干措施》也没有像党史学习教育年那样,要求各级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牵头抓,而是强调了各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要求各级各行业各单位自觉主动去抓,常抓不懈。新形势下党史工作要主动适应这种要求和变化,着力在落实各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和融入各行各业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方面下功夫,搞好引导与服务。

3.精准覆盖。中共中央办公厅《意见》要求:“积极探索适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深入学党史的方法途径,既要精准有效覆盖,又要生动鲜活开展,使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党史学习教育既要突出领导党员干部这个重点,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发挥党校等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作用,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又要抓好青年学生、企业职工、城乡居民宣传教育,推动党史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新形势下党史工作要搞好分类指导、分层指导、因人施教,要丰富多样、生动活泼、寓教于乐,不断扩大受教面。

4.确保长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常态化是基础,长效化是目的。要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就要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抓的机制,如省委办公厅《若干措施》所规定的“每半年组织1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回头看’”“党委(党组)要每年至少举办1期读书班”“党员领导干部要每年至少研读5本以上党的历史和理论书籍,每年至少讲1次以党的历史和党的理论为重点内容的专题党课”“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每年组织开展1次以上的红色场馆现场学习”,每年年底前,党委(党组)要开展“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评价”等措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新形势下党史工作要着力在落实这些举措上下功夫,不使之流于形式,加强监督与服务。同时,还要注意引导“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5.学史强党。中国共产党是学习型政党,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学习立党、兴党、强党。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重视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本身历史的学习,是中国共产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中共中央办公厅《意见》指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新形势下党史工作要紧紧围绕“学史强党”这一项长期重要任务发挥专业作用,彰显行业优势,展现历史担当。

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形势下党史部门的新任务

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背景下,各级党史部门要把握历史主动,认清方位、找准定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扛牢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1.写好正史。中共中央办公厅《意见》指出:“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更好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这就要求党史部门为全党全社会学习党的历史提供权威的正史读本。比如,最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就是一部权威的党史正史著作。各级党史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遵循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坚持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充分吸收上级党史部门编撰的或经上级党史部门批准的党史正史著作的精华,写好本地党史正史著作,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要集政治性、思想性、权威性、学术性、可读性于一体,确保导向正确、史实准确、可信生动。

2.建好阵地。中共中央办公厅《意见》要求“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用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这个精神殿堂,用好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博物馆等红色资源,发挥革命英烈、时代楷模示范引领作用”;省委办公厅《若干措施》强调要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深化党史教育基地建设”“提质升级湖南党史陈列馆展陈,支持党史资源密集地区举办党史专题陈列和展览”。各级党史部门要充分挖掘好本地红色资源,积极发挥咨询参谋作用,准确定位本地的党史人物和党史事件的历史价值,配合有关部门搞好纪念场馆建设,办好陈列展览,树立红色标识。特别是要把十八洞村、沙洲村等新时代红色地标建设好。

3.阐释学理。中共中央办公厅《意见》强调:“深化党史研究,加强党史学科建设,发挥专业研究机构、研究力量作用,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有力学理支撑。”湖南是党史资源大省,是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诞生的摇篮地,人民政权建设的先声地,是诞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最为集中的省份。“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各级党史部门要加强党史资源的研究与阐释,围绕湖南党史人物和党史事件及其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地位和作用广泛开展学史研讨活动,每年都要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学术研讨在弘扬光荣传统、传播主流价值、增进思想认同中的聚合引领作用。特别是要及时记载、总结、阐释湖南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和经验,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教材。

4.弘扬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意见》指出:“坚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任务,作为培育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内容,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湖南建党群英,为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作出重大贡献,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凝聚着湖南共产党人的担当与牺牲,蕴含着鲜明的湖南元素。各级党史部门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深刻认识湘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锻造中的突出贡献和重要作用。特别是要围绕湖南不同时期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大节点,深入挖掘、研究具有鲜明湖南标识的革命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好红色血脉。要充分运用党史宣传阵地和大众媒体,宣传、阐释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使之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5.讲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十分重要,思政课就要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讲好党的故事,是面向社会大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式。红色故事,通俗易懂、感染力强,为社会大众喜闻乐见。各级党史部门要在加强党史研究的同时,把发生在本地的红色党史故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出来。可以通过故事说唱、民间曲艺、音乐情景剧、话剧等形式,弘扬红色文化,让红色故事中蕴含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在大众心中扎根。如湖南党史陈列馆红色故事宣讲团创造性地开发了《唯一的嫁妆》《最后的嘱托》等红色故事情景剧、舞台剧,很受社会欢迎;衡阳党史馆创作的《星火起湘南——衡阳音乐党史课》等,社会反响强烈。还可以将红色党史故事创作成短视频、广播剧等多种形式的融媒体产品,运用全媒体全方位来营造红色氛围,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来唱响红色旋律。

6.办好实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各级党史部门更要在常态化长效化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办好实事、做好示范。党史部门办实事,就是立足本职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搞好服务,着力在建立制度机制上发挥参谋作用。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自觉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上级党史部门要顺应基层党史部门的关切,各级党史部门要顺应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关切与期待,要练就过硬本领,不断提高党史咨询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形势下党史工作者的新使命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对广大党史工作者来说,是难得的历史机遇,为大家提供了施展才华、表现担当的舞台。新时代的党史工作者要勇担新使命,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伟大实践中展现新作为。

1.提高站位。党中央决定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战略考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六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广大党史工作者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系列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强化武装。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最核心和最首要的是增强理论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广大党史工作者要深学深悟,要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统领作用,对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引领作用,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指引作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精读、细读和深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卷、《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精读、细读和深悟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特别是第三个历史决议,精读、细读和深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干部每年至少研读10本以上理论书籍和党史基本著作,切实把深学深悟“软任务”变成“硬实力”,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聚集能量、激发活力。

3.端正史观。广大党史工作者要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记录历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宣传、研究和记录党的历史时,一定要注意重大史实、人物、事件、观点的评价与中央精神保持一致。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扛牢党史领域的意识形态安全的主体责任。要认真做好党史著作、党史读物、党史文艺作品等内容的审核审读,扎实把好党史舆论引导和史实把关。

4.提升能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对我省党史干部队伍来说,最大的挑战是能力素质不适应的问题。全省党史部门干部中,从事党史征编和研究工作的人员太少,有的基层党史部门一个专业研究人员都没有;绝大多数单位没有超过三分之一。就是部分长期从事党史研究和宣传的同志,思想理念、思维方式、知识储备也有跟不上形势的方面。特别是这些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党史知识在全党、全社会都得到了极大的普及与提高,基于过去一般性的党史知识宣传与介绍的党史工作已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还有很多单位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人员老化,青年人才缺乏,青黄不接现象严重。因此,迅速提升全省党史干部的能力素质成为党史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要任务。要加强岗位培训,鼓励岗位成才;要加强党史专业人才引进,加大选调、招考的力度,严把“入口关”。同时,还要充分利用社会各界的党史研究力量,建立资源整合、联动的机制,努力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

5.守正创新。党史工作者守正是基础、是前提、是根本,写史、说史,必须胸怀正气、固本培元、恪守正道。即坚守党史工作的本质要求,遵循其内在的发展规律。如党史工作要为党存史述史、为党树碑立传、为党传经弘道,党史工作要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等,这是党史工作的根本。但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新形势下,党史工作者也要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是手段、是推陈出新,即有目的、有意识地进行创造性实践。常态化长效化的党史学习教育,如果没有创新,常态也难,长效也难。广大党史工作者要在进一步固化经过实践检验、基层广泛认同的好做法基础上,注重经验成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个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循序渐进、日积月累的过程,总结运用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和经验,结合时代特点不断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宣传持续引向深入,为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供借鉴和支撑。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与省新闻出版有关单位联合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举措。全省广大党史工作者要正确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辩证关系,立足本位,开拓进取,大胆实践,为湖南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

上一篇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在党的历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