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本院动态

为新时代修史、立传 省委党史研究院取得“纪录小康工程”丰硕成果

2022-11-10 09:55:00  来源:院第一研究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壮举,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忠诚为民,树立起的一座时代丰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接续奋斗,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为忠实记录、全面反映这一奋斗历程,为民族复兴书写“信史”,为新时代中国留下“小康印记”,实现存史资政、教化育人的目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精心组织实施了“纪录小康工程”,系统集纳有关小康社会的各方面资料,建成“纪录小康工程”数据库、出版系列丛书,全景式、立体化、多维度记录呈现党领导人民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奋斗实践。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在“纪录小康工程”中勇挑重担、积极作为,较好地履行了为民族复兴“修史”,为伟大时代“立传”的职能使命。2021年5月以来,配合红网建成“纪录小康工程”湖南省数据库,提供6万余字大事记。2022年2月,在中宣部统一部署下,湖南省委宣传部协调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湖南日报、湖南广电、红网、湖南人民出版社等单位开展“纪录小康工程”《全景录》《大事记》《变迁志》《奋斗者》《影像记》5个系列丛书的编写。这一丛书入选中宣部公布的 2022 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在全国入选的 160 种选题中,湖南共有3种,《纪录小康工程(湖南卷)》系列丛书为其中之一。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承担了丛书《全景录》和《大事记》两本书的编撰任务。

经过历时数月的攻关和打磨,近期,“纪录小康工程”湖南省数据库与全国同步上线,系列丛书湖南卷出版发行。与此同时,纪录片《纪录小康工程在湖南》登录湖南卫视,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南全景录》全景式呈现了湖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战略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本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重点展现了湖南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同时总结了湖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的经验和做法,阐释了其中蕴含的实践经验、理论创新和制度优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南大事记》对标对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制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条目,做到重要会议、重大事件、重要文献均有所对应、表述准确,重点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事、要事。《全景录》和《大事记》的编写注重资料的权威性、史实的准确性,对于增强全省人民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激励全省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具有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微信图片_20221109151639_副本.jpg

(第一研究部供稿)

上一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在省委党史研究院宣讲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