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研究>研究动态

★在法国第一个提出“中国共产党”概念的蔡和森

2014-12-16 09:17:59  来源:省委党史研究室 

  蔡和森,湖南双峰人,1895年3月30日生,1931年8月壮烈牺牲,年仅36岁。曾任中共第二、三、四、五、六届中央委员、第五、六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宣传家。

  蔡和森从青少年时代起就立志以改造中国为己任,积极探求革命真理。他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读书期间,就与毛泽东结为志同道合的挚友,共同发起组织了新民学会。他是湖南率先吹响十月革命号角的人,1918年8月就从北京写信给毛泽东说:“近来俄之列宁颇能行之,弟愿则而效之。”他们团结和凝聚了一批有志于改造社会的进步青年,相互激励,热情探求革命真理,勇敢投身社会实践。1918年,他和毛泽东积极倡导和组织湖南青年赴法勤工俭学,来到新思想、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北京,在李大钊等指导下,确立了要仿效俄国列宁之革命,以改造黑暗中国的志向。

  蔡和森刻苦学习、精心研究和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和无产阶级革命经验,在建党理论方面有卓著贡献。1920年初,他远渡重洋赴法勤工俭学,在法国“猛看猛译”马克思主义著作,先后翻译出《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著作的重要段落和宣传十月革命及各国工人运动的资料,在赴法勤工俭学的学生中广为流传,对他们接受马克思主义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他多次写信给毛泽东,还致函陈独秀,探讨中国革命的理论和策略,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要走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要创建共产党,并系统地阐明了有关建党的理论、方针和组织原则。1920年,他在给毛泽东的信中提出,要“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指出这个党是“革命运动的发动者、宣传者、先锋队、作战部”,必须采取彻底革命的方法,坚决反对各种改良主义,坚定不移地发动人民大众起来革命,推翻反动统治,把政权夺到自己手里,建设新的社会;必须密切联系群众,成为群众运动的领导者;必须是高度集中的组织,有铁的纪律;必须坚持党员的入党条件。历史证明,蔡和森阐述的建党原则具有远见卓识,是符合中国革命实际的,对国内早期共产主义者的建党活动起到了动员作用。

  蔡和森的建党思想集中体现在1920年8月13日与9月16日给毛泽东的信和1921年2月给陈独秀的信中,毛泽东的建党思想则集中体现在1920年12月1日及次年元月21日给蔡和森的复信里。蔡和森、毛泽东两位建党先驱之间的通信与探讨,不但促进了湖南早期党组织的酝酿与成立,而且对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理论与实践产生了积极影响。

  蔡和森投身革命事业后,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沿,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积极创建者、革命运动的坚强领导者。1920年,他在法国巴黎组织勤工俭学励进会,领导勤工俭学学生的多次正义斗争,后被法国政府强行遣送回国。1921年11月,他回到上海,经陈独秀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留在中央机关从事理论宣传工作。他致力于热情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他说:“一个革命党如果忽视宣传工作,不注意运用宣传手段发动群众,就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他勤于思考,笔耕不辍,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特别是他注意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研究中国现状,探讨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成为早期出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和宣传鼓动家。党的二大时,他参与起草大会宣言,并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后,他根据中央决定,创办党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向导》创刊后公开发行,受到普遍好评,被誉为黑沉沉中国的“一线曙光”,四万万苦难同胞思想上的“向导”,“立在舆论指导地位”。在担任《向导》主编期间,他撰写了大量文章,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党的民主革命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对鼓舞和动员工农群众起来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

  蔡和森在革命危机关头,坚决主张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并为革命事业的复兴,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1927年党的五大上,他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后兼任中央秘书长。面对国民党反革命政变后的危难局势,他力主武装工农,坚决反击。1928年党的六大上,他再次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1931年被捕入狱,他坚贞不屈,顽强斗争,直至英勇就义。他的一生,是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的一生,是为宣传和捍卫真理而英勇奋斗的一生。

  (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夏远生 供稿)

上一篇 ★中国共产党第一任中央宣传部部长李达
下一篇 湖南(1953年—2004年)重点工程建设——农林水利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