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人物>湘籍伟人

刘少奇

2021-02-02 11:10:24  来源: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刘少奇,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理论家,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的领导人。

1927年在中共五大上,刘少奇当选为中央委员。从此,一直担任中央委员会领导成员。刘少奇的革命一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设,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教育和党的建设等领域,都建树了卓著的功勋。他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的光辉战斗的一生,同党和国家的历史紧密相连。他受到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爱戴。

人生辉煌

刘少奇1898年11月24日生于宁乡花明楼。1920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赴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同年冬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从此走上职业革命家的道路。1922年回国后,参加领导闻名全国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成为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大革命失败后,坚持革命斗争,曾任全国总工会党团书记、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红三军团政治部主任,在遵义会议上坚定地支持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在向红军指战员传达遵义会议精神时强调说:最近我们红军遭受了不应有的损失,这都是“左”倾机会主义路线排斥毛泽东同志的领导造成的。现在好了,毛泽东同志又回到中央来了,我们红军有希望了,我们党有希望了,中国革命有希望了。他连用了三个“有希望”,真是欣喜若狂、衷心拥护。这是刘少奇第一次明确说明党的正确领导对于红军斗争和革命事业的重要性、说明毛泽东重新领导党和红军的意义。为他以后正式阐述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地位埋下伏笔,刘少奇正是从革命失败的教训中认识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性和毛泽东正确领导的重要性。后来,毛泽东回顾说:“在遵义会议上,他(刘少奇)表现还是不错的。在那个时候,这是很宝贵的”。长征到达陕北以后,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新策略,很快打开了华北党的工作新局面。是“正确路线在白区工作中的代表”。

抗日战争爆发后,刘少奇任中共北方局书记、中原局书记、华中局书记,坚决贯彻独立自主的敌后游击战争的战略方针,深入敌后,放手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根据地。皖南事变后,他临危受命出任新四军政委,发展壮大了华中地区的革命力量。1943年春回到延安,出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和中央军委副主席,进入中央领导核心。

刘少奇的重要党建著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丰富了党的建设的理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毛泽东赞赏说,这篇文章写得很好,“提倡正气,反对邪气”,应尽快发表。刘少奇在中共七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在七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成为毛泽东的一位主要助手。刘少奇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善于把丰富的实践经验提到理论高度,作出富有创见的理论概括。在中共七大,他代表党中央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第一次对毛泽东思想作了科学概括和系统阐述,为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作出了独特的贡献。他长期从事党务工作,所写的党的建设方面的著作,特别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论党》等名著,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参与制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重大决策。1956年在中共八大上,他代表中共中央作政治报告,提出把中国尽快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党的建设规定了方向。他为寻求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艰辛的探索,提出了许多创见,具有重要指导意义。1969年11月12日被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迫害致死。在最艰难的时刻,他仍然对党和人民、对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充满信心,坚信“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为他平反昭雪,恢复名誉。党中央高度评价说,刘少奇同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设,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教育和党的建设等领域,都建树了卓著的功勋。他受到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爱戴,他的名字永垂史册。

贡献卓著

刘少奇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设,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教育和党的建设等领域,都建树了卓著的功勋。他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刘少奇光辉战斗的一生,同党和国家的历史紧密相连。

刘少奇出生在19世纪末。那时候,中华民族正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重苦难中。进入帝国主义阶段的资本主义列强纷纷向中国猛扑过来,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唤醒无数爱国志士为挽救民族危亡和寻找民族解放的道路而顽强求索。刘少奇是他们当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人物之一。在学生时代,刘少奇受辛亥革命的影响,成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民主主义者。随着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和中国五四运动的爆发,他同建党先驱们一样,开始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在这一理论的指引下,努力从当时的中国实际出发,思考救国救民的道路。1920年,他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春,他前往苏俄,进入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实地考察十月革命的经验,更加坚定了对共产主义的信念。这年冬季,他由青年团团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成为最早的党员之一。从此,他矢志不移地投入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争取民族独立和祖国富强的伟大革命斗争。

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主要工作是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发展工人运动。1922年9月至1925年春,刘少奇受党的委派,到产业工人比较集中的江西安源路矿,参与领导闻名全国的安源工人大罢工。罢工胜利后,他肩负起领导安源工人运动的全面工作。他同工人打成一片,把党的政治任务同工人群众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制定出适合实际的斗争策略。他组织领导的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和汉冶萍总工会,是当时全国最大的产业工会组织。在二七罢工失败后的低潮中,安源地区成为继续激励全国工人运动的一面旗帜。刘少奇也因此成为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1925年夏,他在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上当选为第一届中华全国总工会副委员长。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时期,他参加领导五卅运动、省港大罢工和武汉工人夺回英租界的斗争。刘少奇长期负责指导工会工作,是中国工人运动的主要领导者之一。

大革命失败后,在白色恐怖极端险恶的环境中,刘少奇在上海、天津、北平、哈尔滨等地坚持革命活动。他尊重实际,勇于独立思考,同“左”倾冒险主义和关门主义错误进行了坚决斗争。在决定党和中国革命命运的遵义会议上,刘少奇作为中央政治局成员,坚定地支持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主张。1935年12月瓦窑堡会议制定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路线后,刘少奇出任中央驻北方局代表。他总结党在白区工作的经验教训,从思想上理论上清算“左”倾关门主义和冒险主义的错误,提出白区工作的正确方针和策略,对遵义会议后党在白区工作的历史性转变起了重大指导作用。正如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的,刘少奇是正确路线在白区工作中的代表。

刘少奇在华北地区正确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巩固和发展了党所领导的一二九运动的胜利成果。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担任北方局书记,深入敌后,坚持执行党中央和毛泽东提出的开展独立自主的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方针,放手发动群众,卓有成效地领导了华北抗日根据地和山西抗日新军的创建工作。1938年底,他南下担任中原局书记,组织和建立华中抗日根据地。皖南事变后,刘少奇临危受命,出任新四军政治委员,与陈毅一起,重建新四军军部,领导华中军民粉碎了国民党企图消灭新四军的阴谋,迅速改变了新四军的困难处境,发展壮大了华中地区的革命力量。1943年春,刘少奇回到延安,进入中央领导核心,成为中央书记处成员和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科学地概括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精辟地提出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正是从这次代表大会起,在党章中明确规定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

刘少奇在七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处书记,成为毛泽东的一位主要助手。此后20多年,他一直工作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岗位上。抗日战争胜利后,在毛泽东赴重庆谈判期间,刘少奇代理中共中央主席。他根据形势的急剧变化,果断地主持制定“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适时地指导在东北实施“让开大路、占领两厢”的战略部署。1947年春,国民党重兵进攻延安。中央决定毛泽东和周恩来、任弼时留在陕北领导全国解放战争和保卫陕甘宁边区的战斗,刘少奇任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书记,与朱德一起转移到华北,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刘少奇在西柏坡主持召开全国土地会议,制定《全国土地法大纲》。这次会议的历史意义在于,它指引亿万农民摆脱封建土地制度的压迫,汇入伟大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洪流,为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物质力量。新中国建立前夕,刘少奇受毛泽东委托,对新中国的经济构成和经济建设进行系统的研究,提出比较完整的设想,为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绘制新中国建设的蓝图作了重要的理论准备。

新中国建立后,刘少奇先后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1959年,他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1965年连任这一职务。党中央的领导工作分成一线二线后,刘少奇长期主持中央一线工作。他为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探索开拓

刘少奇非常重视经济建设。他提出,生产事业的发展,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是全体人民一切物质福利和精神福利的基础。新中国建立初,他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做了大量工作。他主持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等文件,对指导全国各地土改运动的健康发展,彻底消灭几千年的封建土地制度,实现中国农村经济和社会面貌的焕然一新,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潜心研究合作社经济,提倡组织各种形式的合作社。在他倡导下建立的各级供销合作社组织,对建国初期恢复被战争破坏的国民经济,加强城乡物资交流,保证广大农民的生产和生活资料的供应,发挥了巨大的作用。1956年,当中国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摆在全党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就是制定一条切合中国实际的经济建设路线。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刘少奇代表党中央所作的政治报告明确指出,我国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已基本解决,社会主义制度已基本建立起来,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和全国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解决这个矛盾,把我国尽快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在八大路线指引下,全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在1960年代初经济困难时期,刘少奇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倾听群众呼声,坚决支持和指导实施“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正确方针,为中国经济重新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刘少奇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他强调,我们应该学会自己走路,应该根据中国的特点,采取适合中国情况的方法来进行建设。1950年代中期,他提出社会主义经济要既有计划性,又有多样性和灵活性,要充分利用自由市场,利用价值规律来调节生产。1960年代,他进一步明确提出要按经济办法管理经济。他指导中央有关部门改革生产资料的管理和流通体制,试办托拉斯,按行业改革工业生产管理体制,收到了初步的效果。他认为,农村生产和分配的单位不能太大,如果生产关系跑到生产力的前头就会破坏生产力,主张在农业生产中实行同产量联系起来的责任制。他还主张实行全日制和半工半读两种教育制度。他的这些思想和实践,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刘少奇对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和施行进行了开拓性的工作。他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一个有伟大功效的制度。他作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第一任委员长,曾经用很大的精力来建立和健全这个制度,并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具体工作制度,其中包括建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视察制度,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对国家行政机关等的监督作用。他主持制定的一大批重要法律法规,对新中国法律制度的形成和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刘少奇为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作出了重要建树。他写的党的建设方面的著作,特别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和《论党》,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中国共产党要求自己的党员,紧密结合党的阶级性质、最高理想和当前任务,在革命的实践中努力加强个人的思想、品德和作风修养,努力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自觉地改造主观世界,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同中华民族的优良思想道德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这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也是党维护思想上组织上的纯洁、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一个重要保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掌握了全国政权,成为执政党。而执政党的力量何在、何来呢?刘少奇在党的八大政治报告等一些重要文献中,对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力量源泉和力量所在,作了精辟的阐述。这对于加强执政党的建设、增强执政党的力量,具有很大的现实指导意义。早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中,刘少奇就明确强调:“中国共产党是我们国家的领导核心。”在党的八大政治报告中,刘少奇认为,“党是整个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群众的领导核心。” 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决定了它作为执政党的力量是巨大的,也是其他任何政党和社会组织所无法比拟、无法替代的。刘少奇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力量,在于它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武器,有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有丰富的斗争经验和工作经验,善于把全国人民的智慧集中起来,并且把这种智慧表现为统一的意志和有纪律的行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武器,一经全党掌握,就能够转化成改造世界、克敌制胜的巨大物质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力量的前提。所以,刘少奇在党的八大政治报告修改手稿中,提出了“进一步地巩固、提高和加强我们党在国家生活中的各方面的核心领导作用”的命题。这是培育和加强执政党力量的重要基础。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核心力量,这一根本性质赋予共产党以内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以后,在人民群众中具有很高的威信。但是这并不能保证党就不再犯错误。刘少奇指出:“过去搞革命,现在搞建设。因之组织形式、工作方式也要随之改变,但领导人的觉悟程度没有那么高,没有自觉地随着任务的变化而改变组织形式和领导方式。这就发生各种力量与任务不相称和领导不好的现象。”不完全具备、不能很好地具备领导各项任务的力量,因而“领导不好”,是执政党必须给予重视和加以妥善解决的一个迫切问题。处于领导核心的地位而不能领导好、不能发挥核心领导的作用,是共产党领导乏力、甚至力不从心的要害问题,会直接影响和动摇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资格。针对于此,1956年刘少奇在中共八大政治报告修改手稿中指出:“我们党还有缺点,并且是要犯一些错误的。因此,我们党还必须加强思想上、组织上的建设工作,加强学习,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我们的党,才能更好地实现我们党的领导作用。”所以,刘少奇提出了“要使我们党今后继续保持正确的、健全的领导”的重要命题。要求确立马列主义即工人阶级的思想领导,巩固与加强这种领导,是在政治上、经济上加强工人阶级领导的前提。根本在于努力减少党组织和党员在思想认识上的错误。刘少奇认为,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都应当大大加强对于实际情况的调查研究工作,学会“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必须在各级党组织中无例外地贯彻执行党的集体领导原则和扩大党内民主。必须在全体党员和干部中反复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这些是党要领导得好、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力量的必不可少的环节。1962年1月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作报告时,刘少奇更进一步强调:“必须把党的战斗力大大地加强起来,克服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分散主义这些同人民利益不相容的坏思想、坏作风。”他论说道:认真地发扬党内民主,提高广大党员和干部的积极性,对于处在建设时期的党,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刘少奇指出:正确地解决目前党内生活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必将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要贯彻执行党中央拟定的“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及“八项要求”,使我们党的战斗力大大加强。

执政党的力量在于组织的力量,在于制度的力量。早在党的七大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刘少奇就提出了“无产阶级的力量,就在于组织”的观点。他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组织规律和组织制度,是从制度上保证党的战斗力的基础。刘少奇指出:“民主集中制的意义便是把大家的意见集中起来、组织起来,成为一个统一的意见和统一的力量。”而“党的集中统一,必须建立在民主的基础上”。在他的指导下召开的1962年底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指出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建设任务,不是比过去更轻,而是更重了。党的建设仍然是我们的法宝之一。党要管党,必须对干部和党员施以严格的监督。执政党必须认真地建立和健全党和国家的民主集中制,这是保证党和国家不变色的根本制度。根据刘少奇一直强调的观点,只有使党今后继续保持正确的、健全的领导,继续坚持民主集中制的根本制度,才能保证执政党有力量率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巩固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政权,健全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现代化的繁荣富强国家。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和执政党的地位,“决不应当使党员在国家生活中享有任何特殊的权利,只是使他们必须担负更大的责任。”刘少奇认为要巩固地团结全党,以巩固地团结整个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群众。他论述说:党应用最大的努力继续加强党和群众的团结。而各种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必要的纽带,其中最主要的是农民所组织的合作社,拥有千百万会员的工会,拥有几千万团员的青年团,和联系广大妇女的妇联。他再三强调:“我们的全部力量的源泉在于我们能够密切地依靠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刘少奇认为,党执政以后,可以利用执政党的地位,大力宣传和贯彻党的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大力发展生产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但是执政党的地位又很容易脱离群众,容易产生官僚主义,所以必须继续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他还提出了“执政党要在广大群众的监督下进行建设”的命题。1964年8月10日,刘少奇在湖南视察工作时,同省委书记张平化谈下去蹲点的工作方法问题,针对当时党内存在的严重倾向严肃批评说:“靠什么来领导工作?就是靠汇报,人家来汇报,自己下去听汇报,靠看报表,看人家估计的数字来干事情,来下决心、作指示,这样来领导工作嘛!可以说从中央、省委、县委以至区委、公社都是如此。整个党、整个政府就这样来领导工作,这样下决心、作指示,危险得很。如果长期如此,不加以改变,就要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我看我们就要灭亡!”

刘少奇在党的八大政治报告中强调了执政党力量的组织基础。下面这段话可以说是至理名言:“一个好党员、一个好领导者的重要标志,在于他熟悉人民的生活状况和劳动状况,关心人民的痛痒,懂得人民的心;他坚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同人民同甘苦共患难,能够接受人民的批评监督,不在人民面前摆任何架子;他有事找群众商量,群众有话也愿意同他说。只要我们的党是由这样的党员组成的,我们就永远有无穷无尽的、不可征服的力量。”执政党的党员和领导者,只有具备了以上的基本条件和基本品格,才能奠定执政党力量的组织基础。刘少奇深知党员的素质决定着执政党的战斗力,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他说,党的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觉悟水平愈高,他们的工作能力也就愈高。面对党执政的现实需要,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水平和能力。这种能力,刘少奇强调要有深刻的调研能力,负责的决策能力,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管理能力,还要有凝聚力、胆量和魄力。1962年11月12日,刘少奇同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谈话,着重论说了关于执政党建设的两个重要问题,他说:一个是基层组织问题,一个是干部问题。组织工作要正常化,党没有人管了,党不管党不好,要有人来管。两个问题,起作用更大,影响更大的是干部问题。要重新教育干部,选择干部,鉴定干部,保证干部队伍的纯洁。党外很多人担心:共产党没有当权是好的,当了权是不是会腐化?如果我们不注意,不留心,党也可以变质,要保证党的纯洁性和无产阶级的本质。1964年10月,刘少奇在同马里共和国总统的谈话中,强调要有一个先锋队,要有一个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党,这个党是维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不是维护少数人的利益,能团结多数干部,有了错误能进行自我批评,不是犯了错误就说我没有犯。有了这么一个党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团结绝大多数人民和干部,这个国家的独立就能巩固,经济就能发展。共产党这个党及其全体党员,只有如此,才能代表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担负起领导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任务,充分显示出共产党的伟大力量。

境界高尚

刘少奇之所以成为20世纪对中国历史进程产生深刻影响的历史伟人,除了时代和环境赋予他施展才干和抱负的客观条件之外,他自身所具有的品格、意志和精神境界,是不可或缺的必要因素。1939年7月8日,刘少奇谈把理想同现实统一起来的问题时说:我们共产党员,要有最伟大的理想,最伟大的奋斗目标,同时,又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最切实的实际工作。这是我们共产党员的特点。如果只有伟大而高尚的理想,而没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切实的实际工作,那就不是一个好共产党员,那只能是空想家,空谈家或学究。相反,如果只有实际工作,没有伟大而高尚的共产主义理想,那也不是好共产党员,而是庸庸碌碌的事务主义者。只有把伟大而高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切实的实际工作,实事求是的精神统一起来,才能成为一个好的共产党员。这就是我们党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经常强调的做一个好的共产党员的标准。

1941年,刘少奇谆谆教诲,要求共产党员少说漂亮话,多做细小的日常工作。他强调:关于共产主义事业的一切工作,党的一切工作,都是具体的,都是经过各个具体的党员和革命者去作好的。除此以外,没有所谓抽象的,一般的革命工作。某些带有英雄主义色彩的知识分子,某些作过很多具体革命工作的“功臣”,他们厌恶与轻视那些切实的具体的革命工作,总觉得他们不是作这种麻烦琐屑事情的人,总觉得除开这些具体的但是革命的工作以外,似乎还在某个神秘的地方存在着一种神通广大的,足以使他们扬名后世的,抽象的,一般的,并不麻烦的什么革命工作。其实,他们所理想的这种革命工作,完全是他们主观上的一种幻想。世界上并不存在这样一件抽象的革命工作。如果要有的话,那就只是那些"革命"的空谈,漂亮话。最好你还是听列宁的指示:去多作一点细小的日常工作吧!这比说漂亮话要革命得多!对党与阶级的战斗有利得多!

1957年4月8日,刘少奇号召广大青年:祖国建设需要具有自我牺牲精神的“傻子”。他说:中国革命胜利以前,中国共产党员和许多革命者,不怕杀头,不怕坐牢,他们离乡别井,东奔西走,不计名利,不图享受,唯一想到的是国家的存亡和人民的祸福。他们为了革命事业的胜利,英勇牺牲,艰苦奋斗,前面的人倒下去,后面的人立即跟上来;革命失败了,马上重振旗鼓,继续战斗。这些具有伟大的革命气魄和自我牺牲精神的人,在过去,曾经被反动统治者看作“大逆不道”的“叛逆”,也曾经被一些只顾个人利益,不顾人民利益和只问个人前途,不问国家前途的所谓“聪明人”看作“傻子”。但是,历史的结论是公正的。革命依靠这些“傻子”和广大人民的努力在全国胜利了,反革命被推翻了,那时的“聪明人”有的由于事实的教训后来站到人民方面来了,有的被人民抛弃了。而一切在革命中牺牲了的先烈,现在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尊敬,并将千秋万代地受到人民的景仰。那末,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需要不需要这样的“傻子”呢?我们的理想是美丽的,我们的途程又是艰难的。祖国建设的各方面需要更多的这类“傻子”,需要更加发挥这样的“傻劲”。值得注意的是在我们一部分干部和一部分青年中,近来渐渐地遗忘了这种优良的传统,在他们中间出现了一些所谓新时代的“聪明人”。这些人在分配工作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是祖国的需要,而是个人的前途;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是首先自己想办法克服,而是向国家伸手提要求。他们对工作不负责任,拣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别人,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他们斤斤计较个人地位和个人待遇,不是同别人比艰苦,比工作,而是比高低,比阔气,有的甚至发展到了争名夺利,唯利是图的地步。这些人灵魂深处的六个大字是:贪便宜,怕吃亏。我们要劝告一切干部和一切青年,不要向这些“聪明人”学,而要向那些“傻子”学,不要怕吃苦,不要怕自己吃了一点亏。必须懂得,光想占便宜,生怕吃亏的人,是思想上,政治上不健康的人,是不值得信任的人。而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怕自己吃亏的人,才是高尚的,有道德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才是真有理想,能够站得住脚,能够得到人民信任的人。我们希望青年都能够向着这个方向锻炼自己,把自己锻炼成为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种美德的人。青年人要有理想,我们希望一切青年人都有这样高尚的理想。

江泽民在刘少奇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给予刘少奇的崇高精神境界以热忱的褒扬,号召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要学习刘少奇对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不移,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赤胆忠心的精神。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忘我奋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即使在处境异常艰难的时候,仍坚持共产党人的崇高信念毫不动摇。他说过,共产主义事业是我们的终身事业,我们终身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这个事业,而不是为了别的。他以自己顽强奋斗的一生实践了自己的誓言。他在对敌斗争中正气凛然、坚贞不屈,多次临危受命,出色地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他始终做人民群众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廉洁奉公,忠心耿耿,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他一生光明磊落,襟怀坦荡,敢于讲真话、讲实话,从不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经过切实的调查研究和深思熟虑,凡属符合实际的,符合人民利益的,他就坚持;凡属经过实践检验不符合实际的,他就勇于在工作中加以改正。

上一篇 毛泽东
下一篇 任弼时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