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文明创建

创建省文明单位应知应会30条

2021-02-04 10:44:16  来源: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1.省直单位可参评省直文明单位、省直文明标兵单位,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共三个层级五个档次的文明单位评选,每届有效期为6年,已获得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并在有效届期内的,可参与上一等级文明单位评选;文明单位每2年复查一次,复查合格后可保持荣誉。

2.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是指在湖南省行政区域内,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明显、职工素质较高、业务工作过硬、社会形象良好,较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单位。

3.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指导单位文明创建,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

4.《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于2019年10月颁布,提出要在全民族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6.在文明创建中,要广泛运用行业媒体、宣传橱窗等阵地,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单位规章制度,融入干部职工日常生活。

7.思想道德建设基本任务: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8.社会公德: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9.职业道德: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热情服务、奉献社会。

10.家庭美德: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

11.个人品德:爱国奉献、明礼遵规、勤劳善良、宽厚正直、自强自律。

12.在思想道德建设中,要开展向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劳动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宣传学习活动。

13.“四有”新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

14.精神文明建设主要目标:公民素质显著提高、文化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城乡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15.“八荣八耻”: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已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16.中央文明委确定每年9月20日为全国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日,2020年9月20日是第十八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

17.我国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是: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

18.倡导文明风尚,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观赛(观演)为重点,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引导干部职工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19.开展移风易俗,重点是要持之以恒抓实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

20.涵育单位文化,重点是要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和机关文化;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尚廉洁的政治生态和政治氛围;弘扬科学精神,消除封建迷信、伪科学、极端思想土壤,坚决抵制违法违规宗教活动。

21.参评省文明单位,要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50%,在职党员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党员总人数的比例≥80%(单位在职党员总数20人以下的全员注册),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85%。

22.创先争优: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23.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24.履行社会责任,要广泛开展保护环境、社区服务、慈善捐助、植绿护绿、无偿献血、“三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等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

25.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特别要提倡有助于培养对国旗、国歌、国徽崇敬感的必要礼仪,增强人们的爱国主义感情。

26.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27.2019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28.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29.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郴州、长沙等地,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

30.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上一篇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创建“省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
下一篇 锚定目标 坚定前行——省委党史研究院争创省文明单位经验做法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