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文明创建

锚定目标 坚定前行——省委党史研究院争创省文明单位经验做法

2021-02-04 10:55:41  来源: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2019年来,我院以争创省文明单位为重要契机,在院务会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直工委和省直文明办的有力指导下,全院同志同心同德,锚定目标、坚定前行,不断振奋精神、强化作风、创造业绩,大力营造文明新风尚,倾情展示党史新风采,取得文明创建新硕果。具体经验做法如下:

一、强化院务会政治功能,全力夯实基础工作

政治功能是党组织之魂,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我院自始至终充分发挥院务会政治功能,着力强化对全院党员干部的政治引导和理论武装。在争创省文明单位的4次全院动员大会上,院长和分管文明创建的副院长多次强调新时代提升文明素养、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意义,将创建文明单位提升到我院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增强政治素养的新高度。2019年6月,院机构改革完成伊始,院务会以强烈的政治敏锐性,推动制定了《省委党史研究院2019-2020年创建省文明单位工作规划》;2020年2月将创建省文明单位纳入2020年党史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要点;2020年4月制定了《省委党史研究院创建“省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在创建过程中,院长亲自挂帅、亲抓落实,从策划方案、会上动员到分工安排、宣传教育,甚至小到某一个文明标示牌的内容、形式,都一一过问、审核把关,力求严谨精准、美观大方;分管副院长始终战斗在一线,靠前指挥、前瞻谋划,与文明创建办相关同志携手推进。今年来院务会先后7次研究创建省文明单位工作事项,不断排解创建中的困难和问题,力求路径正确、重点明确、举措精确,全力夯实创建基础工作,确保落地见效。在院务会的带动下,全院干部职工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营造了人人讲文明、时时抓文明、处处见文明的浓厚氛围。2019年以来,编印《文明之窗》20多期,推出6期文明宣传橱窗,发布文明创建宣传报道30余篇,印发《创建省文明单位应知应会30条》,先后组织参加省直工委等单位及本院举办的20余次主题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统一了全院干部职工对创建活动的认识,形成了强力推动创建活动的合力。我院把文明创建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对文明创建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单位、家庭和个人及时进行表彰,先进率均达到了全院80%以上。通过倡导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发挥先进典型在文明创建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全面从严治党治院,突出党风廉政建设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在湖南视察察时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走深走实,落地生根。今年12月前先后召开20次院务会议、11次中心组带机关的学习,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讲话、视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史干部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等内容,采取集中学、专题学、现场学等形式,学以明理、学以壮志、学以致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党史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利用党史陈列馆、百年湘潮网等阵地平台同向发力,全方位推进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旗帜鲜明地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弘扬科学精神,消除封建迷信、伪科学、极端思想土壤。加大了对“学习强国”平台推广使用力度,深入学习“四史”,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成绩达1万分以上的已有10多名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精神,完成巡视整改整治任务。截至2020年8月,在院务会强有力的领导下,围绕新时代新要求,共修订完善了3批58项机关规章及职业道德规范制度。2019年以来,院务会成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先后10多次赴基层党史部门督查调研,帮助基层党史部门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文明创建中的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

三、注重打造精神家园,努力培育文明新风

通过我院“百年湘潮”网、“文明党史人”微信群、机关宣传橱窗等平台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内容,在2020年我院第三批修订完善的制度中,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党史类作品审查工作规定》中。通过在湖南党史陈列馆成功申办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百年湘潮网”设置道德讲堂栏目等,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涵养职业操守、践行职业道德。2019年以来,结合院务会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以及通过百年湘潮网,“文明党史人”微信开展了10多次向时代楷模、身边先进典型宣传学习、向奋斗者致敬、崇德尚礼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修订完善《关于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实施办法》等制度,积极支持信用体系建设,促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没有出现滥用职权、偷税漏税等违法现象。2019年成功举办了第13期全省党史干部培训班,有效提高了党史干部业务能力及文明服务能力。2019、2020年我们还积极组织参加了网上相关专题培训活动。院机关党委、工青妇团体每年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如重走长征路、红色旧址调研、书画摄影及球赛等。开辟“职工之家”,加强了机关阅览室建设,满足党员干部阅读需求,有效打造了全院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自2020年2月23日以来,我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的号召,全力参与新冠疫情防控,派出由3位骨干组成的社区防疫联络小组,充实到长沙市芙蓉区定王台浏正街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学雷锋志愿队,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了总数的90%。2019年以来组织参加了送党史到学校、健康教育、推进垃圾分类等10余项社会服务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及其亲属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深入开展文明餐桌、移风易俗活动,特别是新冠疫情后大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倡导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大力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组织参与网上文明、书画颂文明等多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自觉参与长沙市文明城市创建及扶贫点乡村振兴等活动。

四、注重强化内部管理,有效推进综合治理

2019年来先后出台了系列制度,对人、财、物的管理进行详细规范。院务、财务、党务、人事等全公开,院务会严格遵守《院务会成员守则(试行)》《院务会议议事规则(试行)》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劳动争议预防、调处机制,确保干部职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出台了《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内部控制管理手册》,切实规范内部各个管理层次相关业务流程,分解和落实责任,控制风险,深化“一站式”服务,尽力方便群众。特别是院综合部自2018年以来,将选树优质服务典型作为推进单位文明创建的重要手段纳入每年的工作计划。2020年5月及时出台了我院《平安建设(综合治理)工作制度》;几年来相继组织开展了防火、防事故工作及无烟单位建设。

五、注重狠抓党史工作,凸显资政育人功能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我院奋力确保在2021年6月前全面完成省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的、由省委主要领导担任编纂顾问的《湖湘红色基因文库》102种党史书目的编纂任务。截至现在,已累计完成102种书目中的95本书目的编纂工作。同时,围绕深化主题教育和服务党委中心工作拓展党史征研。推出了《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二、三卷)、《中共湖南省委工作纪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湖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等10多本专著。2019年以来,我院围绕重要党史人物和党史事件纪念节点,配合相关部门及市县举办了10多个纪念学术研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视察后,以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时作出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为指导,又先后举办了“学习弘扬夏明翰革命精神与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学术研讨会、李达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红二方面军(红二、六军团)与长征学术研讨会”。认真服务全省“四史”学习,组织编撰修订党史正本、《党史应知应会》等党史读本,向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省委党校及各市州党校大力推介。党史馆自开馆以来已接待海内外观众近1000万人次(中央及省部级领导300多位)。推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文献专题展持续发挥效应,在当前已有1200多个单位20多万名党员干部参观了该展览。党史馆开发的红色故事会,全年深入全省130多家党政机关、高校和企业事业单位开展巡回式宣讲,受到广泛好评;9月以来,先后在团省委、湘潭市委、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等场合宣讲红色故事。由院务成员牵头成立了学“四史”宣讲团,并建立了全省党史宣讲专家库,2019年以来组织专家在全省宣讲近300场次。搞好对党史纪念场馆的有关审核以及对党史题材作品、文稿的审核审读,今年以来相继为长沙、衡阳、益阳等地建设党史馆提供指导意见,为10多个党史陈列进行审核把关,特别是对“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和讲解服务进行策划、指导。做好党史题材类文艺作品、文章文稿的审核审读,今年来审读了《缪伯英》《毛泽建》等70余件党史类读物、影视剧本和文字作品,还为宣传、文化等部门提供涉及党史的20多个审读审核意见,为省政协、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等部门开展乡村振兴及老区建设规涉及党史问题提供建设性意见。

六、打造文明先进典型,倾力推出精品硕果

在文明创建活动中不断涌现先进典型。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先后两次为习近平总书记作讲解。特别是今年9月16日在汝城沙洲村为总书记讲解“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展览,总书记称赞她“讲解得很不错”。中央办公厅的同志也勉励她:“你的讲解,故事情节多,讲得很好很有感情,能得到总书记的表扬,是非常难得和不容易的!”陈艳在2019年还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李霞、周密荣获“省优秀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称号;谭丹、李霞分别获得省直机关团工委举办的“学用新思想·奋力建小康”省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微课竞赛一等奖、三等奖;几年来机关10多名同志获得全国学术研讨会等级奖及优秀奖等奖项。党史资政结出硕果。制作的党课《信仰的力量》被中组部选为创新教材,党课《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精品党课,纪录片《八一永恒》被评为全省优秀电视教育作品等。胡振荣院长亲自策划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文献专题展受到中央主题教育办推介。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扎实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院继原扶贫点麻阳县营盘村获得湖南省100名“脱贫攻坚示范村”荣誉称号后,第二轮扶贫点麻阳地亭溪村又顺利脱贫,如期完成“脱贫出列”任务,得到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和湖南省扶贫办的肯定。

上一篇 创建省文明单位应知应会30条
下一篇 胡振荣率队赴浏阳开展党史调研暨“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