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信息公开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18-06-21 12:54:25  来源: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省财政厅:

根据贵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省级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8〕3号)要求和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内容,对照我室预算安排的部门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我们从绩效目标管理、资金分配使用、预算指标执行及完成情况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初步检查分析。经自查自评,2017年度我室各项指标任务总体进展顺利,全年的研究任务和基建任务较好地完成,现将有关自查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省委党史研究室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全额拨款正厅级事业单位,室机关内设7个处室(办公室、机关党委、征集研究处、人物研究处、宣传教育处、科研管理处、联络指导处),编制46人,现有44人。其中:正厅3名,副厅3名,处级22名,处以下干部16名。另设二级机构湖南党史陈列馆(正处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馆长1名(正处级),副馆长3名(副处级)。截止2017年12月,党史馆共有在岗在编人员21人,编外聘用人员20人。其中,2017年公招4人,编内人员1人离职, 1人调出。

1、机构设置情况:省委党史研究室入编省财政部门拨付的一级预算的单位共有2个,即室本级及湖南党史陈列馆二级机构。我室现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

2、人员情况:2017年我室总编制人数73人(含陈列馆编制人数27人),2017年末实有在职人数为66人(含陈列馆人员22人),离休2人、退休人员30人,外聘人员27人(含陈列馆人员20人),合计实有125人。

3、主要职能及重点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党史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划和组织全省的党史工作,承担省委党史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征集、整理中共湖南地方史资料,研究中共湖南省地方史,总结历史经验,提供历史借鉴,编写湖南地方党史、党史大事记、组织史、党委工作年鉴,编纂出版党史书刊、老同志回忆录;规划和组织湘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及重要党史人物生平和思想的研究;开展各种形式党史宣传教育、重要党史事件、人物纪念活动;组织指导全省党史联络工作;指导市州党史部门的党史业务工作;负责统筹规划和组织省内有关单位开展党史、党史人物及毛泽东思想研究工作;指导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省中共党史学会、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承办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等有关部门和省委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7年,年初批复部门预算为2000.04万元,上年结转282.57万元,年中追加2554.01万元,全年预算总计4836.62万元,详见下表:(单位: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使用情况

2017年我单位基本支出1933.94万元(含陈列馆支出777.7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74.0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75.1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84.78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我室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等人员经费和办公费、差旅费、印刷费、咨询费、水电费、会议费、物业管理费、租赁费、劳务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以及离、退休费用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其中,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接待费等经费的开支报销,严格按照我室财务管理有关规定提出申请(作出计划)、控制标准、逐级审批、凭据开支、如实报销,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1、资金管理情况:我室制定了预算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规范了财务活动和各种收支。严格履行报批手续,严格执行“五不报”制度,即无计划安排不报账,无领导审批不报账,无经手人验收人签字不报账,用途不清不报账,不符合财务规定的发票、票据不报账。经费的计划、预算、开支、管理、报销均厉行勤俭节约,确保资金的使用规范与安全。项目资金严格执行预算,对项目的实施、资金投向及调度安排、固定资产购置及交付实行全过程管理,项目负责人定期向主管领导汇报项目实施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确保资金不被截留、挤占和挪用,确保专款专用,确保项目如期保质完成。对于批量及单价在规定金额以上的物品采购,均实行政府采购制度。年度计划、重大的支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事项均经过室务会议讨论决定。

2、“三公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我室的“三公”经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委“九条规定”等有关规定和制度。如公务用车方面,严格按照我室《公务车辆管理使用制度》、《驾驶员管理办法》、《公务车辆修理、保养规定》做好车辆管理工作。派车时,能合用的合用,控制单独派车和长途车,严禁公车私用;公务接待方面,始终本着简单、朴实、节约的原则来安排,尽可能安排在小饭店和减少陪同人员,不点高档菜肴不上酒水,减少开支,节约经费;因公出国(境)考察学习方面,本室历年来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考察学习不多,如有考察学习任务的,也严格控制相关费用。总之,我室的“三公”经费实行统一管理,计划使用、严格预算、节约开支、“一支笔”审批,每半年向全室公示“三公”经费预决算执行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三公”经费零增长。

2017年室本级“三公经费”支出及与2016年支出对比情况详见下表:(单位:万元)

2017年没有同2016年一样临时增派出国任务,故“因公出国(境)费用”相比去年有所减少;因2017年购置了一台新车(新车购置费用为31.48万元),所以今年“车辆购置及运行经费”相比2016年有所增加。2017年度室本级“三公”经费总支出数实际比预算节约34.65万元,与2016年比节约“三公”经费8.87万元。

(二)项目支出使用情况

2017年我单位项目支出 2528.84万元(含陈列馆支出 132.79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530.17万元、基本建设支出1603.56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95.11万元。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我室进一步规范项目经费的管理,制定和完善项目经费管理制度,结合绩效考核,严格项目管理和财务管理;坚决实行“一支笔”审批的财务制度。对于历年的项目经费,根据年内工作安排列入工作计划,经室务会和室预算绩效管理考核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确定用于专题党史研究的工作经费,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厉行节约,专款专用。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各专项资金由处室根据翌年工作任务,提出年度立项计划和方案,经室务会研究后,确定列入预算,统一向财政申报。经费采取专款专用,经室专项评审小组评审后按预算执行。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对项目资金制定了相应支付和审批程序,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专项资金整体预算和预算指标及绩效目标设定符合目标特点和格式要求,设定依据充分,评审严格合理,资料真实有效,项目申报材料齐全,并在规定的时间规范申报。项目经费的安排符合资金管理办法,资金指标能及时下达,按规定细化、量化,按工作进度拨付,据实结算。逐步建立绩效跟踪监控管理机制,将所有项目的资金纳入绩效监控范围,让项目和资金得到有效跟踪和监控。定期采集绩效运行信息进行汇总分析,能采取有力措施加快预算执行和提高执行进度。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省级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8〕3号),我室以绩效评估为契机,认真对照评估指标,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扎实推进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为做好绩效自评工作,确保质量,我室专门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科学有效的机制,将绩效评估与公务员年终考核机制结合起来,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和评估方案。我室对2017年度所有预算资金进行绩效考评,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设立科学的绩效指标体系,运用自评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评价方法,对预算资金支出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对评价指标进行打分并撰写绩效报告,并积极应用于相关项目资金安排调整上,加大了专项资金合理分配和使用效率。

一年来,在室务会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室上下的共同努力,围绕建党百年的专题研究成果丰硕。《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第三卷已公开出版,成为全国最早出版党史正本三卷的省份之一。同时,我们还会同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教育厅联合下发通知,对正本三卷的学习宣传工作进行部署。编写出版专题史《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湖南革命武装斗争史》,是我国目前第一部研究党领导下的武装斗争史专著。完成《湘鄂赣苏区史》编辑出版工作;完成《百年回眸:新民学会与赴法勤工俭学》编写工作,向新民学会成立百周年献礼;完成《青春·缪伯英》编辑出版工作;完成中央纪委2017年推出的重点选题——《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丛书》(湖南篇)的写作任务。该书被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迎接十九大重点出版物”;完成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主编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知识辞典·党史人物分卷》(湖南篇)的审核、校对工作。完成《院士之路2》和《湘潮涟漪》的编辑出版。

围绕决胜小康跟进工程推出一系列成果。按照中央部署,湖南改革开放专题研究所定6个专题已经省委领导审定并报送中央;《湖南改革开放实录·2017卷》编印出版;完成《“四个全面”看湖南——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的征编工作;完成《湖南党委工作纪事》2017年卷编撰出版工作;组织联络组老同志撰写完成专题回忆录《新时期湖南城市建设专辑》(1978—2016)。这些工作,紧跟当前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提升了党史工作的影响力。

为迎接十九大的召开,7月28日,我室推出《不忘初心——回眸党的一大至十八大》专题展览。展览共分为16个部分,400多幅照片和10视频文物资料,主要反映湖南人心忧天下、经世致用、坚忍不拔的精神,展示湖南在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后风雨兼程所取得的历史贡献。

继续擦亮以史铸魂的名片,传播党史好声音,弘扬党史正能量,转化一批党史成果。全省新闻及与党史内容相关的发稿数同比增长,中国共产党历史网89篇,湖南日报19篇,湖南卫视28篇,其他省级媒体近50篇。与湖南卫视合作的《八一永恒》,被推荐到中宣部参与新闻奖评比;与湖南日报合作推出《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与人民广播电台合作推出《军歌嘹亮》;跟中国共产党历史网、红网、新湖南等媒体合作,将社会主义建设新成就与党史无缝链接,为建设新湖南提供历史支撑;协助省委宣传部、省军区组织“潇湘军旗红”建军90周年主题晚会。推出的《“初心”点亮“童心”》《“一带一部”与湖南新愿景》《让红色沃土绽放惠民之花》《新思想新时代新征程》《五看新时代》等28个课题,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生态等方面,真正把党史整合到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我室干部应邀在省直机关、各级中心组、企业、部队、学校以及外省讲课200多场次,好评如潮。

今年《湘潮》出版1-12期,杂志建设有新突破,内容和版面等都实现了升级。杂志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一年来,《湘潮》文章被《作家文摘》《文萃》等重要刊物转载28篇,人民网、中国共产党历史网转载超过90%以上。《湘潮》始终坚持“党刊姓党”,在确保方向、内容不出纰漏的基础上,开始致力于将最新党史研究成果转化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利剑,推出了《中小学生党史知识读本》发放到中小学校,反响良好,得到中央党史研究室的肯定。

馆网品牌愈发闪亮。全年湖南省党史馆共接待海内外观众超过200万人次,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团体近6000批次。申报成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两块省级招牌;被三大干部学院之一的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关注并成为其现场教学点;与中共六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建立馆际交流,联合省内十所重点高校共建“党性教育基地和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形象展示大赛中,湖南党史陈列馆荣获十大“魅力场馆”称号,讲解员周密、李霞勇摘十佳“金牌讲解员”桂冠,成为同时荣获两项荣誉的两家纪念场馆之一。朱习文同志以馆建设经验为素材在《中国文物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板块发表《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湖南党史故事 助力伟大中国梦》一文。湖南党史陈列馆成为继故宫博物院、一大会址纪念馆和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后在此专栏发表文章的第四家场馆。

我室还从“互联网+党史”出发,继续办好百年湘潮网,网站点击率不断攀升,成为党史舆论的一大主阵地。坚持以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为己任,注重加强舆情管控,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委关于网络管控的指示精神,积极做好上网信息的审核和网站的日常监控工作,及时发觉、跟踪、屏蔽、删除并阻断历史虚无主义言论传播和扩散,将历史虚无主义言论对网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9月初,在省委党校成功地举办了一期全省党史干部培训班,培训班历时6天,培训全省党史骨干110余名,通过培训提高了学员的党史业务素质和党史研究能力。

党史学会活动走向常态化精品化。9月18日,湖南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在浏阳举办“毛泽东与秋收起义”学术研讨会,省内外领导和专家学者共80余人出席,编纂出版《湖南省纪念秋收起义9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9月25日,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在湘西自治州举办“湖南革命老区贡献与精准扶贫”学术研讨会,欧阳淞、杨泰波等出席并讲话,编辑出版了《湖南革命老区贡献与精准扶贫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社会反响强烈。11月8日,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在汝城县举办“半床被子的温暖与党史惠民”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了《半床被子的温暖与党史惠民论文集》。得到中央党史研究室、省党史联络组领导的表扬。

各级党史联络组继续发挥余热。王克英、杨泰波等联络组老领导多次组织参加党史活动,为党史工作呐喊助威。大力促进革命遗迹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推动红色旅游和精准扶贫融合发展,使党史工作社会效益明显提高。

五、各项评价指标分析

室本级及湖南党史陈列馆二级机构的自评绩效分值100分。

(一)预算配置

1、在职人员控制率:我室实际在职有编制人数均小于机构部门核定人员编制数,在职人员控制率≦100%。

2、“三公”经费变动率:2017年实际“三公”经费为78.35万元,比2016年实际“三公”经费87.22万元节约8.87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0。

(二)预算执行

1、预算完成率:2017年度我室预算完成率为100%,故不扣分。

2、预算控制率:2017年度我室预算控制率为100%,故不扣分。

3、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2017年度我室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故不扣分,按满分计算。

4、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2017年度我室无新建楼堂馆所,故不扣分。

(三)预算管理

1、管理制度健全性:我室制定了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各项制度合规完整,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2、公用经费控制率:2017年度我室公用经费控制率<100%,故不扣分。

3、“三公”经费控制率:2017年度我室“三公”经费控制率<100%,故不扣分。

4、政府采购执行率: 2017年度我室政府采购执行率为<100%,故不扣分。

5、资金使用合规性:我室严控资金的拨付使用,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6、预决算信息公开性:我室按规定内容在规定时限内公开预决算信息,各项基础数据与会计信息真实、完整、准确。

(四)职责履行

我室在2017年度重点工作完成率为100%,绩效办2017年对各部门重点工程与重点工作考核分数满分100分得100分。

(五)履职效益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中央党史研究室的指导下,室务会团结带领全室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史姓党、党史为党,坚持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坚持以史铸魂、党史惠民,围绕中心、忠诚履职,勤奋努力、干净担当,用心血和汗水推动“一聚焦、两推进”——聚焦党的十九大;推进“五大工程”,落实党史工作五年规划的当年项目;推进“六室建设”,加强全省党史系统自身建设,提升整体素质。各项工作任务圆满落地,使党史工作社会效益明显提高。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建议

2017年我室预算整体支出虽然保证了单位的正常运行和职能履行,但在执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财政预算对于有些资金没有给足,预算精细化管理推行难。比如离休干部医疗费,实际支出大大超预算,目级科目之间相互调剂,导致预算执行无法精细和科学。

2017年度我室党史陈列馆建设项目,因工程余款没有付清,故该项目的资产一直没有转固。2018年拟及时办理固定资产交付使用手续,准确反映党史陈列馆固定资产面貌,切实负起管理监督职能。

附件:

  1、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2017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2、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2017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2018年4月20日

上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2018年预算说明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