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市县之窗

中央电视台报道株洲市芦淞区钟奇烈士事迹

2021-04-16 10:00:03  来源:株洲市委党史研究室 

4月7日晚上8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记忆》栏目在CCTV-4播出纪录片《绝笔》系列之《慷慨明志钟奇》,详细报道了芦淞区钟奇烈士革命事迹。纪录片通过钟奇烈士的家信绝笔,展现了他初心不改、信仰弥坚的革命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416095228_副本.png

图:中央电视台报道画面

为全力配合中央电视台做好节目采编工作,从3月份起,在中共株洲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室)的指导下,芦淞区档案馆(党史和区志研究室)多次深入钟奇烈士户籍所在地白关镇,寻访其后人与相关遗迹,为节目提供了大量一手资料和口述素材,得到了中央电视台《国家记忆》栏目组鸣谢。

微信图片_20210416095235_副本.png

图:《国家记忆》栏目组特别鸣谢单位

钟奇,1922年生,由于家贫只读完小学,靠勤奋自学成才后从事新闻工作。1946年来重庆在《和平日报》当记者,并参加了党领导的进步组织“民主实践社”,以记者身份为掩护从事革命工作。1949年10月,钟奇携电台准备去贵州松桃游击队,然而贵州地下党忽遭破坏,钟奇不幸在家中被捕。被捕后,钟奇先后被关押在

重庆枣子岚垭和“新世界“看守所,他始终坚贞不屈。同年11月29日被押至重庆郊外歌乐山上松林坡刑场,身中27弹,殉难时年仅27岁。烈士不仅是有信仰的人,也是有情有心、懂得爱的人。深知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钟奇,匆匆在香烟盒上给新婚妻子萧德琪写下了一封绝笔:

德琪:

不要哭,眼泪洗不尽你的不幸,好好教养我们的孩子,使他比我更有用。记住,记住!我最后仍是爱你的。还有一宗,你一定要再结婚。祝福,我至爱的贤妻!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微信图片_20210416095239_副本.png

“革命”的含义是什么?钟奇烈士用他短暂的一生做了最好的诠释:为信仰而生,为人民而生。他和千千万万革命烈士一样,将不屈的意志、不朽的精神化作一座座丰碑,在历史长河中指引着后人前进。

上一篇 衡东县召开2021年度县委党史联络组工作会议
下一篇 鼎城区委党史研究室学党史办实事助春耕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