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本院动态

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暨院务会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六次集体学习在望城举行

2021-07-01 12:01:10  来源:院宣教部 

6月29日,省委党史研究院机关及湖南党史陈列馆全体干部职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离退休干部代表,来到中共湖南省委旧址——望城区茶亭镇泉丰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研讨暨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六次集体学习。副院长谢承新主持,副院长、一级巡视员王文珍,副院长王小平参加学习,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五组副组长宋宏福一行到会指导并讲话。

党史学习第4次专题第6次中心组4_副本.jpg

全体人员首先参观了中共湖南省委旧址。1930年7月27日,彭德怀率领红三军团攻克长沙,中共湖南省委为了方便工作,秘密转移,从益阳迁到望城,由于环境恶化,辗转迁移到桥驿、茶亭、铜官、靖港等地。1930年10月7日,省委机关由照霞冲(今望城区桥驿镇群力村)迁往铜官边屋场(今茶亭镇泉丰村)郭仲甫家,由王首道驻机关。当时省委由宁迪卿任书记,王首道负责组织,蒋长卿负责宣传,张学琅担任秘书,郭立山负责青年团工作。据了解,1930年到1931年间,中共湖南省委机关先后在望城有过4次转移,在桥驿、茶亭、铜官、靖港等地留下了光辉足迹。省委机关驻望城期间,在全省恢复、发展和整顿党组织,一批特委、县委及基层组织得以恢复重建,全省党员人数得到迅速增加。

随后,全体人员在泉丰村村部会议室聆听了望城区委党校张琴的微党课《在不懈斗争中坚定前行——中共湖南省委在革命洪流中的曲折历程》,观看了动漫片《村民智救王首道》,并围绕“学史力行”主题进行学习交流。院务会中心组成员、副院长王小平以《学史力行,立足百年开新局》为题作专题发言。他指出,要把学习“学史力行”与之前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三个专题一体推进,注重四个专题的整体性和系统性;要把握学习重点和总体要求,把学习教育与基层联点调研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他强调,党史工作者要从三个方面加大力度,将学史力行的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一是明确方向,找准学史力行的着力点;二是创造前提,强化学史力行的能力素质;三是真抓实干,确保学史力行取得实效。

院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肖绮晖、湖南党史陈列馆馆长朱习文、院综合部副主任李建荣、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罗珍泉、院第一研究部四级调研员邹艳,围绕“学史力行”,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谢承新在学习小结中指出,通过四个专题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干劲,进一步增强了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为民办事的动力,各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实效。他强调,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贯穿到学习工作中去,要坚持学深悟透,注重统筹结合,做到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相促进,强化“学”的实效,提升“做”的自觉,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凝聚起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强大合力。要坚持人民至上,扎实为民办事,要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解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坚持发展为要,实干为先,奋力开创党史工作新局。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五组副组长宋宏福对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我院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丰富,主题聚焦,成效明显。他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党委中心组学习要进一步严格规范;要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的历史支撑,作出应有的贡献。

(院宣传教育部供稿)

上一篇 省委党史研究院深入基层办实事
下一篇 谢承新参加《红旗漫茶陵》作品研讨会暨首发仪式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