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本院动态

省委党史研究院集体学习“七一”重要讲话

2021-07-09 11:31:12  来源:院机关党委 

7月6日上午,省委党史研究院组织机关及全体干部职工、离退休干部代表及湖南党史陈列馆全体人员开展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七次集体学习。胡振荣院长主持并讲专题党课,副院长王文珍、谢承新、王小平参加。学习活动在湖南党史陈列馆进行。

学习总书记建党100周年讲话_副本.jpg

大家首先参观了“红色中国:百年革命文物专题展”,数百幅革命文物和珍贵文献资料图片,生动鲜活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引导大家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随后,在学术报告厅,胡振荣院长主持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七次集体学习。胡振荣首先传达了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中央政治局这次集体学习采取参观和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先后来到北大红楼、丰泽园毛泽东同志故居,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重温李大钊、陈独秀等开展革命活动、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等革命历史;在毛泽东同志工作和生活了17年的丰泽园,追忆毛泽东同志的卓越功勋和崇高风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北大红楼和丰泽园在党的历史上都具有标志性意义,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怎么来的,给我们上了一堂鲜活而又生动的党史课。胡振荣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更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事业不断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两处红色纪念地都是彰显建党精神的地方,而且令人很自豪的是,这两处红色纪念地都与湖南人相关。北大的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19个发起人中,湖南就有6个:邓中夏、罗章龙、朱务善、李梅羹、何孟雄、吴雨铭,何孟雄明确地提出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浏阳人李梅羹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罗章龙帮助印刷该宣言。建党百年时,对开国领袖、革命先辈最好的缅怀就是继承他们的精神,让他们开创的丰功伟业不断发扬光大。

院长讲话(学习总书记建党100周年重要讲话)_副本.jpg

本次学习中,胡振荣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一切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讲专题党课。他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庄严隆重、喜庆热烈,“七一”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全体党员的节日,在所有中国人民心目中也是神圣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百年大党、百年变局、复兴大局之背景,视野宏阔,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深刻阐释了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取得的宝贵经验,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深刻认识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作为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根本要求,继续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的伟大建党精神,不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关于下步工作,胡振荣要求全院干部职工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扎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及时跟进学、前后贯通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学习取得实效。要把抓好学习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走深走实。

(院机关党委肖绮晖 供稿)

上一篇 谢承新参加《红旗漫茶陵》作品研讨会暨首发仪式
下一篇 “湘籍建党先驱与伟大的建党精神——纪念中国共产党湖南支部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征稿函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